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1省份前三季度GDP全部出炉:“东慢西快”格局仍存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三季度各地GDP成绩单显示多数省份完成全年增长目标无悬念——

  区域经济:转型推动分化 调整集聚动能

  

  随着黑龙江经济数据最新亮相,31省份2015年前三季度GDP已全部出炉。细细梳理这份信息量巨大的成绩单,不难发现,经济增速虽然有快有慢,但各地转型步伐越来越快;产业结构虽然有轻有重,但各地调整力度越来越大。目前看来,多数地区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目标问题不大——

  截至日前,全国31个省份均公布了2015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其中,重庆市的GDP增速继续领跑;北京、上海、河北、吉林、内蒙古、山西、辽宁、黑龙江等8个省份GDP增速跌破7%;辽宁增速垫底。

  记者在梳理成绩单中发现,尽管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多数省份GDP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加快;“东慢西快”的格局仍在延续,但中西部地区增速有所放缓。从前三季度情况看,多数省份完成全年GDP目标增速应无悬念。

  “东慢西快”格局仍存

  在31个省份中,前三季度GDP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省份有两个,分别为重庆和贵州。其中,重庆市GDP增速为11.0%,连续多个季度处于领跑位置;贵州省GDP增速为10.8%,明显快于除重庆外的其他省份。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分析说,重庆和贵州的增速较快,主要受益于结构变动带来的增长,特别是在东部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这两个地方抓住了机遇,形成了较大的产业集群。

  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速为6.9%,这是GDP增速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破“7”。在31个省份中,北京等8个省份的GDP增速也均在7%以下,其中,除内蒙古增速为6.9%之外,其余7个省份的增速均慢于全国水平。

  上海市统计局局长王建平表示,不管从经济转型角度分析,还是与世界上其他国际大都市相比,上海市6.8%的增速都是正常状态,既没有大幅下滑,也不应定义为速度偏低。当前出现的小幅回落,是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正常表征。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东慢西快”的格局仍在延续。不过,由于中西部多数省份在增速换挡中结束了过去动辄两位数增长的势头,因此,“东慢西快”的格局也有所变化,中西部省份快于东部的幅度在收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中西部地区省份的GDP呈现了分化,过度依赖资源能源的省份在转型中的下行压力要大一些,这都与各省份的发展战略有一定的关系。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分析说,我国地区发展差距不断缩小,而且中西部地区GDP增速确实有放慢迹象,这与中西部地区的重化工业面临调整有关。

  潘建成指出,目前地区的GDP分化,本质上是转型带来的。越是靠资源驱动、靠低人工成本驱动的省份,下行压力就会更大一些。东北、西北这些地方的资源消耗比较大,资源投入比较大,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也会明显减弱。

  “进三退二”投资发力

  尽管各个省份的经济增速走势分化明显,但经济结构优化的态势得到进一步确立。

  从产业结构调整看,前三季度,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半年回落了2.4个百分点,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超过100%。第三产业各行业发展向好,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8%。

  前三季度,福建省GDP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比上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而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魏克良说,这是2010年以来该省第三产业增幅首次高于第二产业。

  作为中部省份的安徽省,前三季度GDP增长8.7%。安徽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赵金宝说,前三季度,安徽省的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由去年同期的34.7%、33.9%提高到36.6%和35.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由19.3%提高到21%。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各地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不过,与过去把大量资金投向资源要素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不同,各地在优化投资结构方面也出现了明显变化。

  前三季度,贵州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4%。在贵州省的投资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4.3%,基础设施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9.9%;新兴产业的投资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其中,信息服务业投资47.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3%;生物制药投资11.19亿元,增长160.5%。

  平稳势头有望延续

  除上海取消GDP目标增速外,各省份均制定了今年GDP目标增速。从前三季度看,在31个省份中,有一半以上的省份GDP增速高于目标增速或与目标增速持平,这些省份在今年四季度完成GDP目标增速的难度应该不大。

  例如,天津市前三季度的GDP增速为9.4%,快于9.0%左右的目标增速。目前,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等措施的带动下,天津市新注册企业大量涌现,中小微企业增长较快,开发开放水平提升。四季度,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推进,天津市经济平稳运行的势头有望延续。

  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说,考虑到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股市和房市的基数开始走高,第四季度全省GDP增速上行难度较大,预计全年增速在8.0%左右,高于7.5%的目标增速。

  陕西省前三季度的增速为7.6%,明显慢于10.0%的目标增速。不过,陕西统计局副局长张晓光表示,陕西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相对于东部发达省份还有巨大缺口,对于投资方与陕西来说都是巨大的机遇。从总体上看,四季度陕西经济还会处在回升的通道之中,并有望重返经济增长第一方阵。

  需要看到的是,一些长期以来过度依赖资源能源、重化工业占比较大的省份,在“三期叠加”的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例如,山西省的目标增速为6.0%,不过,前三季度的成绩单仅为2.8%。在重工业密集的东北三省,吉林省前三季度的GDP增速为6.3%,已经接近全年目标增速6.5%。辽宁省前三季度的增速为2.7%,比上半年回升0.1个百分点,但明显慢于6.0%的目标增速,几无可能实现目标增速。黑龙江省增速为5.5%,慢于6.0%目标增速。(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