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坠机谜团仍难解 开罗否认机场漏洞多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49: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天前坠毁在西奈半岛的俄空客A321客机究竟因何蒙难?由埃及方面主导的调查委员会至今未给出确切答案。但依据客机里黑匣子中的录音,美国情报官8日已向CNN打包票——客机99.9%被恐怖分子炸毁。埃及调查委员会也向路透社表示,飞机上有炸弹的可能性超过90%。为什么炸弹能被带上飞机?西方媒体等不及官方说法,集体揭露沙姆沙伊赫机场的安全漏洞,压力随之涌向埃及。

  美国广播公司(ABC)8日报道称,美联社记者日前在沙姆沙伊赫对7名机场安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采访。由于涉及相关规章制度,受访者均未透露姓名。受访者反映,机场的部分扫描装置失灵已久,故障报告也早已向上级呈交,但旧设备始终未能被替换。一名受访者说,该机场设备陈旧只是安全漏洞的一个方面,还有一些安全隐患是“人为愚蠢”造成的——有时为了省电,行李分拣处干脆拔掉设备电源。另一名受访者称,机场方面十分注重“面子工程”,只有外国专家来访时,机场方面才会对设备的运转情况格外上心。他说:“一旦上级听到这样的消息,所有设备马上就维护好了。我们真希望天天有人来访。”英国《独立报》称,机场监控室存在严重的玩忽职守问题,室内空无一人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如此,很多摄像头早已年久失修。

  还有人披露,收受贿赂在机场安检处十分普遍,只要10欧元左右的“好处费”,这些低薪酬的安全工作人员就会对行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名受访者称:“成包的毒品或武器顺利通关,这种事情被我抓住过好多次,简直数都数不清。”此外,该机场对于食物和燃料的安检环节尤为松懈,当地旅馆甚至可以直接把食品送上飞机。负责该类物品检查的安全人员通常和送货人员十分熟悉,“碍于情面不好细查,否则显得很粗鲁”。有时候,工作人员还会有些“势利眼”:比如,如果他们看到有人穿戴阔绰或从一部豪车中走出,也会免去检查。

  美英两国一直怀疑航班坠毁与IS恐怖袭击有关。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英国间谍从西奈半岛恐怖分子聊天记录中截获的情报显示,俄客机坠毁的原因可能是沙姆沙伊赫机场的行李员中混入一名IS内奸,将炸弹偷放进行李中。ABC称,埃及当局已经开始对失事客机的相关机场工作人员进行调查、问讯,并对一些人员实施监控。

  面对质疑,埃及内政部第一副部长助理、港口安全局主任拉兹格7日在沙姆沙伊赫机场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沙姆沙伊赫机场的安保措施“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执行,每两年得到国际民航组织的执照更新”。当有记者询问是否有可能性,可疑物体在不被检查到的情况下进入机场,他的答案是“可能性为零”。 据路透社报道,埃及总统塞西也表示,大约在10个月前,英国方面曾派安全团队,配合埃及方面对机场安全进行评估。对于评估结果,塞西说英国方面“表示满意”。不过,英国交通大臣麦克洛克林则提出不同意见,他称:“对于旅客行李的安检环节,我们并不完全满意。”而据目击者观察,在上周四,沙姆沙耶赫机场的安保工作就已经收紧,安全警察在候机楼里巡逻,司机、旅行社工作人员都不允许在等待旅客到达时闲逛。

  “从不安全到太安全。”一位滞留机场、着急回家的英国游客说。据路透社8日报道,因为多国取消航班和安保措施的收紧,大量旅客滞留机场,机场角落里堆满了被留下的行李,现场一片混乱。一些游客已经在机场被困一个星期。身着防弹背心、手持步枪的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英国《太阳报》称,这些人还要“在地狱里再待两周”,一些滞留旅客抱怨称,他们没有购买水、食物的现金。33岁的俄罗斯乘客苏夫洛娃表示,埃及和英国都应该为此负责,卡梅伦“没想过”暂停航班的后果。一位名叫叶夫根尼·格雷戈里的俄罗斯游客在接受埃及《金字塔报》采访时说,取消航班“并不好”:“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我们想继续度假,而不是被迫离开。”路透社称,极度依赖旅游业的埃及,面对这样的混乱状态,更需要展现出他们能提供安全设施,来面对失去耐心的游客。

  面对政治、经济两重烦恼,“压力山大”的埃及难免也有抱怨。埃及外长舒凯里7日批评称,其他国家没有和埃及分享有关俄客机坠毁原因的情报。埃方期待这些国家能向埃方调查委员会提供相关技术信息,而不是将信息提供给媒体。舒凯里还批评一些国家没有合作反恐的意识,只关注自己的利益而不重视埃及在反恐方面面对的挑战。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刘皓然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