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埃及批西方不分享空难情报 需从媒体获消息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0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和英国情报部门6日透过媒体放出消息称,根据他们拦截到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之间的通话和其他情报,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罗斯客机很可能是恐怖袭击所致,恐怖分子引爆藏匿在客机行李舱内的炸弹,造成客机在空中爆炸。

  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哈桑·舒凯里7日对英美两国的这种做法表示不满。舒凯里说,有关国家至今没有与埃及分享相关情报,他们也是从媒体里得知这一说法的。

  他说:“我们希望,这些情报应该提供给我们(空难调查委员会),而非媒体。”

  舒凯里还抨击西方国家不支持埃及反恐。他说,“欧洲国家没有提供我们所期望的合作,”埃及之前一直呼吁在反恐方面协同合作,但“他们没当回事”。

  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2013年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中被军队解职,支持穆尔西的穆斯林兄弟会遭到打压,一些反政府武装组织趁机在西奈半岛等地活跃起来,不时在首都开罗和其他城市制造袭击。埃及军方此后一直动员西方国家支援他们在西奈半岛的反恐行动,但响应者寥寥。

  舒凯里重申,空难原因还在调查之中,埃及方面没有排除任何一种可能性,但也不应无端猜测。

  【神秘录音,靠谱吗?】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该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情报部门拦截到“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拉卡地区的头目与埃及西奈半岛相关人士“打电话闲聊”,通话内容涉及该组织自夸并庆祝击落一架俄罗斯客机。

  这名不具名官员称,对话内容“显然是在庆祝”,还包括如何击落这架客机。

  英国《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负责通信方面技术监控的政府通信总部还拦截到恐怖分子在俄罗斯客机坠毁几个小时前的通话。但报道未说明通话内容。

  英美两国的情报部门此前向媒体透露,可能有炸弹被藏匿在客机行李内,在飞机飞行过程中爆炸。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把俄罗斯客机失事原因指向“炸弹袭击”,引来俄方不满。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卡赫罗娃说,如果英美两国掌握客机上有炸弹的情报,那么没有与俄方分享的做法实在“令人震惊”。

  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21客机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上空飞行时坠毁,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这架客机从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起飞,目的地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俄方官员说,飞机可能在空中解体。

  目前针对客机失事的原因众说纷纭,英美两国认为,客机失事系由放置在机上的爆炸物所引发。俄罗斯和埃及方面则认为,爆炸可能是客机失事原因,但目前还不清楚爆炸由炸弹引发还是技术原因导致。(王宏彬)(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