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核电产业内外开花暖风频传 龙头股蓄势待发决战结构性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莫 迟

  在海外项目捷报频传、内陆核电重启呼声渐起的背景下,核电主题成为了市场人士心目中结构性牛市的必备品种之一。有分析人士表示,围绕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行情或进一步出现分化,其中受益能源结构转型的核电领域有望在这一轮结构性牛市中持续获得追捧。

  从消息面来看,近期我国核电产业链可谓利好不断,首先,继10月下旬中广核英国项目正式签约后,经过三周的密切磋商,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在技术条款和商业合同方面达成一致,双方就建造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结束谈判并取得“重要进展”,同时就第五座核电站拟定框架协议。而业内人士也表示,凭借着高于国际标准的安全性能以及合理的价格,我国核电技术“走出去”的步伐已势不可挡,可以预见未来我国与包括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以及诸多世界发达国家的核电项目均将逐渐开花结果。

  其次,11月7日晚,经国家核安全局确认,海南核电1号机组设备各项参数正常稳定、状态控制良好,具备发电能力。至此,中核集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据悉,昌江核电一期工程绝大部分设备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综合国产化率达到了80%以上,为我国由核电大国实现向核电强国又迈出坚实一步。

  事实上,在高度清洁能源受到高度重视的今天,核电行业在未来实现高速发展基本已成定局。在近期召开的核安全文化宣贯推进专项行动总结视频会议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李干杰便表示,目前,中国核电总在建机组和已建成机组共52台,到“十三五”末中国核电机组的总数很可能会达到90余台,总装机容量将近9000万千瓦。而这意味着,在未来5年中我国装机容量将实现翻番。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虽然核电板块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但板块内中国核电、东方电气江苏神通中核科技等龙头股累计涨幅普遍仅处于20%左右,小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7.6%),甚至不及深证成指的期间累计涨幅(22.88%)。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经过短期快速拉升后,市场有望再度进入权重股搭台、题材股唱戏的结构性行情中,在此背景下,近期消息面暖风频吹的核电板块已蓄势待发,后市表现值得特别关注。

  投资策略上,东吴证券表示,核电海外扩张和内陆启动将继续拉升板块估值,装备企业今年将迎来订单拐点,业绩拐点于明后年开始体现,其中手握核心原材料、新产品品类储备丰富以及布局核电后市场的先行者会实现业绩大幅增长。最看好具备核电主设备的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的企业,推荐组合:南风股份(核电风机核电锻件3D打印)、中核科技(国企改革)、应流股份(核一级铸件、核主泵泵壳、15.15亿元增发中广核参与)、台海核电(主管道50%市占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