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传奇需配套正确“打开方式”

  • 发布时间:2015-11-09 05:39: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们总是爱听逆袭的故事,对主人公的成功津津乐道。在这个创新创业的年代,那些富有传奇色彩的创业故事很容易就吸引来不少忠实听众。

  于是,今年刚刚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硕士毕业、创业卖爆米花的酆尚宽的一篇创客自述,赢得了不少点击率;于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天地壹号的一份公告,传递出北大毕业生陈生杀猪8年、身价已超百亿元的信息时,不少有创业想法的人摩拳擦掌,似乎若干年后,自己就是另一个陈生……但是,是泼泼冷水的时候了——没有一个人的故事是可以被复制的,每一个创业传奇也都需要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

  酆尚宽的创业梦想开始于3年前,其间也曾被现实狠狠地扇了两个耳光:偏好互联网项目的投资人和来自传统行业的投资人,都不认同他做看剧零食的理念;在硕士毕业答辩的前一晚,生产工厂决定终止合作。之后,在团队协作下,才慢慢走上了正轨。

  在与猪肉打交道前,陈生就做过公务员,辞职后还卖过菜、卖过房子、卖过饮料,接下来搞起了土猪养殖,可以说,他的创业起点并不低。至于2007年开始在广州开猪肉档卖猪肉,不过是多元化产业布局的又一次扩充,“杀猪佬”也只是外界给他贴上的一种标签。更何况,目前真正与猪有关的产业仅占据其资产的十分之一,“杀猪佬”与百亿身家之间根本不是等量关系。

  说到底,对创业者而言,酆尚宽和陈生最可贵的不是他们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模式,而是其敢于挣脱世俗观念、换种活法的路径选择带来的启发和激励效应。在随之开启的创业过程中,他们身上反映出的两个词语至关重要。虽然这并不是什么新观点,但在创业热潮不减且日益涌向高校的当下,再次提起还是十分必要的。

  一个,是机遇。每个人都不可能独立于社会而存在,个人的创业切入点必须契合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和社会进步大势,必须代表产业发展的方向。唯有充分了解和把握市场周期盛衰变化的规律,创新创业才可以赢得机遇,被激发出的热情才能转化为经济社会增长的有效驱动力。

  另一个,是坚守。经济越往前走,模仿的空间越小,创业越需要创新陪伴左右。在一次次尝试,包括对错误的调整中,有时会误打误撞找到一条路,更多时候则是这扇门被关掉的同时别的地方也闭上了窗。这是创业必经的过程,失败和调整不是浪费,而是必须支付的成本。此时,谁能笃定于自己内心的召唤、咬牙坚持一下,谁就有可能跨越一大步。正如陈生对创业者的告诫,“创新年代,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坚守”。无论从事的是高大上的大数据采集应用,还是被认为土得掉渣的杀猪养牛,都要你沉下心来做事。

  当然,还有一个更残酷的事实:即便你把握住了机遇,即便你做到了坚守,绝大多数人还是不能成为另一个陈生,不能在8年的时间里积累上亿甚至上百亿元资产。不过,那又何妨?只要你忙碌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要你除去浮躁、踏实工作、努力创造,你就是成功的。因为,财富从来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真正成功的人生,是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