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贸增速延续下滑态势

  • 发布时间:2015-11-09 05:38: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关总署11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我国外贸出口降幅扩大、进口降幅收窄,双双不及预期。

  据统计,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6万亿元,同比下降9%。其中,出口1.23万亿元、进口8331.4亿元,分别下降3.6%和16%。当月贸易顺差3932.2亿元,扩大40.2%。

  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93万亿元,同比下降8.1%。其中,出口11.46万亿元,下降2%;进口8.47万亿元,下降15.2%;贸易顺差2.99万亿元,扩大75.3%。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10月出口的再度下滑,表明外部需求仍然比较疲软。从全球经济看,短期内外部需求不会发生重大改善,出口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受前期人民币贬值、企业加快出口交货等因素影响,9月出口出现一定改善,但势头并不巩固。”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李健分析指出,尽管国内推出了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措施,但由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仍然不振,外需依然呈现下行态势。

  数据显示,前10个月,除对美国、东盟出口分别保持2.4%、4.2%的增长外,我对欧盟、日本出口均出现明显下降。目前,欧盟仍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但中欧贸易总值下降了7.9%,其中出口下降3.7%;日本为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日贸易下降了10.7%,其中出口下降了9%。与此同时,前10个月,反映贸易结构优化程度的一般贸易出口继续增长,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而加工贸易进出口的比重进一步回落。

  据商务部11月5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5年秋季)》显示,由于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贸易摩擦有所加剧,导致国际市场的需求会持续低迷,而这一态势有可能会延续到2016年。

  “在劳动力成本增加、环境资源刚性约束加大等因素下,我国出口成本总体呈上升态势,再加上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短期内中国外贸增速下滑的态势尚难以扭转。”不过,李健强调指出,在关注外贸增速下滑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进出口的下滑速度仍然慢于全球贸易的下滑速度,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出口份额还在不断上升。

  专家表示,尽管当前进出口数据“不好看”,但我国外贸结构调整的趋势向好,外贸竞争的新优势正在集聚。以高铁、核电、电信设备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优势正逐步显现,从人口红利向人力资源红利的转型正在加快,成熟的产业配套体系及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等,都将对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