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共享理念维护公平正义

  • 发布时间:2015-11-09 05:38: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亦是体现小康社会全面性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高度重视社会公平正义,提出共享发展新理念,顺应了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回应了人民的诉求和期盼,激发了群众积极参与发展的热情,必将带动理论实践等诸多方面的突破和进展。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牢固树立共享理念,正确处理好民生与发展的重大关系,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得到丰厚实惠: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覆盖面持续扩大;新增就业不断增加,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但也要看到,我们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尚有差距,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明显不足,社会收入差距也比较大,人口老龄化逐步加剧,全面消除贫困任务十分艰巨。在下一个五年中补齐这些“短板”,务必以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引领改革发展实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共建共享、共同发展。

  人民是推动发展、实现目标的根本力量。坚持共享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安定。面对改革发展中的诸多风险和挑战,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做好制度安排,开拓发展空间,鼓励创业创新,激发人民群众推动发展的最深厚动力。

  坚持共享发展,一是坚守底线、兜底民生。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针对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以及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环境保护等,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牢牢织就一张密实的民生“保障网”。二是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眼下,在打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场攻坚战的同时,还要紧紧抓住加强医疗保障、缩小收入差距等民生工作重点,切实谋划、精准发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三是加快改革、完善制度。通过体现公平正义的制度建设,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仅要在保障基本民生方面加强顶层设计,还要就延迟退休、生育政策等具体方面做好制度安排,使人人都有公平发展的权利,人人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人人都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出一把力。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富裕。“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一定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建议》的精神上来,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关键性问题,秉承共享发展这一精髓要义,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开创中华民族光明美好、永续发展的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