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设计引领新产业变革

  • 发布时间:2015-11-09 01: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创新设计是制造服务创新之路的起点和关键环节。好的创意和设计不仅能提升产品的功能品质,实现绿色智能制造,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还可能创造引领新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变革。”11月5日,“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创新设计暨2015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在杭州举行,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表示,基础核心技术缺失,设计引领的集成创新能力薄弱,仍然是制约中国制造由大转强的瓶颈。未来5到10年,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时期,创新设计对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意义重大。

  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钟志华院士说,纵观人类发展的文明历程,设计创造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进入全球化和网络时代,创新设计日益扩展到技术、艺术、文化、商业多领域,形成以绿色智能和全球化为特征的体系设计。

  “创新设计也即设计3.0,将具有绿色低碳、网络智能、超常融合、共创分享等特征。” 对于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路甬祥有着独到见解,不仅要将提升创新设计能力纳入国家和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还要通过设计创新引领推动基础核心技术系统集成、服务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材料、新工业、新业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则从微观切入,讲述了大数据集成的技术创新设计,以及大数据用于集成商业模式、人本元素和文化元素的创新设计。

  由中国工程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本次论坛,围绕“创新设计,引领未来”主题,与会专家学者系统研讨了中国创新设计发展战略,梳理了中国设计3.0的具体路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