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极科考进入“航空飞机”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1-08 01:29: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陈瑜)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我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队员7日乘坐“雪龙”号破冰船奔赴南极。我国首架极地专用固定翼飞机将在南极拉斯曼丘陵、格罗夫山、昆仑站等区域试飞,完成南极首飞。

  我国将在此次科考中为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确址。

  相关人士表示,极地环境复杂艰险,按国际惯例,极地新建科学考察站之前需进行持续多年的选址工作。此前,我国已在罗斯海维多利亚地开展了三年的现场选址工作,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将完成最后一次优化选址工作,在预定地点进行包括基础测绘、生态与环评等在内的综合调查,为新站建设提出更多的选址方案。这将是我国继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之后的第五个南极考察站。

  此次科考,我国将继续开展深冰芯探测,在原来300米的基础上再钻探150米左右,深探至冰下450米左右。“雪龙”号此次还在船尾新配备了“卫星球”。这套卫星遥感信息系统,不仅将为观测大尺度的全球变化提供移动平台,而且能及时掌握现场天气变化,为风云莫测的极地航行、科考、物资运输等现场活动增添“安全砝码”。

  本次考察队由277名队员组成,计划航线为:从上海出发经澳大利亚到达中山站、长城站,在智利补给后,经罗斯海维多利亚地到达澳大利亚凯西站,然后再次到达中山站。在完成预定任务后,经澳大利亚回国,总航程约3万海里,历时159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