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姜建清:中资金融机构可共建引导资金参与国际基建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1-07 16: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李晓喻)国际金融论坛(IFF)理事长、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7日在北京表示,中资金融机构可通过共建引导资金、融资模式等手段,参与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合作。

  姜建清在当天北京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2015年年会上作此表示。

  在全球经济日益呈现需求不振、增长低迷的“新平庸”迹象之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渐被视为拉动增长的有效途径。但目前不少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缺口巨大。亚洲开发银行测算,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至少为8万亿美元;据世界银行数据,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每年面临1至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

  “这么巨大的基建资金需求不是哪个国家的哪家银行能单独解决的。”姜建清指出,中资金融机构需要以开放、协作、创新的心态,实现“合作引领”,共同满足基建融资需求。

  他建议,中资金融机构应当以开放协作的心态参与全球基建合作,可以探讨共建引导资金,设立产业融资平台,吸引国际投资;共建融资渠道,有些多边开发机构需要发债解决融资问题,商业银行可通过购买、承销来支持其发债,助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建融资模式和投融资标准等。

  除加强合作外,姜建清表示,中资银行还可以通过跨国分支机构网络,为国内需要了解海外基建动态和需求的企业提供信息支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