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指数逐渐走向世界 经济增长助推“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11-06 08:57: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从10月23日起,由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的4条航线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这是波罗的海交易所自1744年成立以来首次发布其他机构的指数,这也标志着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获得国际市场认可。

  据了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因素越来越受到国际重视,中国指数正在逐渐走向世界。

  经济增长助推“国际化”

  在“海上丝路指数”走出去之前,据报道,四大国际铁矿石生产商之一的必和必拓9月份以私下议标方式,对两船铁矿石采用了上海钢联的62%澳洲粉矿指数进行定价。这是四大国际铁矿企业第一次在定价时采用中国指数,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定价铁矿石迈出了第一步。

  “中国指数能被国外认可,首要原因是我们指数的标准、质量比较高,能够真实科学地反映某一领域经济活动的程度以及基本情况。”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说,国外观察中国经济时需要一个窗口、切入点,但因为国外要统计中国指数,在样本选取调查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而中国指数作为反映中国市场的一个晴雨表,这些综合性指数由中国来构建,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在某一领域的经济发展状况。

  周清杰认为,中国经济规模越来越大,和国外的经济往来越来越频繁,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不断提升,这是中国指数逐渐被认可的重要原因。

  当前,中国市场指数发展较快、产品多样,除一些传统指数外,诸如公司治理、社会责任、央企、民企等独具特色的创新指数也在不断发展。

  “从微观一点来说,比如说秦皇岛的煤炭价格指数、寿光的农产品价格指数、义乌的小商品价格指数,这些都是已经被国际市场关注的指数。”周清杰谈到中国指数目前的状况时对本报如是说。

  还需多方面共同进步和提升

  “任何指数其实都有一定改进的空间,更多的中国指数若想走出国门,首先,指数的制定一定要科学,样本的选取、处理方法要国际化、科学化。更重要的是,基础数据以及指数的计算方法要透明公开,要经得起外部的研究。”周清杰说,中国经济实力虽在不断壮大,但在某些领域所制定的一些指数标准距离国际化仍有一定的空间,所以要不断加强编制的科学性,减少同质化竞争,不断为世界经济体系注入中国元素。

  谈到中国指数走出去的未来趋势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谢太峰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因素不断增加,会有更多的中国指数具有全球性影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全球有目共睹,中国经济对于国际经济的影响也不断扩大,关联度增强,所以一些中国指数便可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某一领域的风向标。”

  目前,中国指数仍处在国际化的开端,只有多方面的共同进步和提升才能使中国指数的发布更加成熟和科学化。

  “中国指数编制的单位应当做到更加科学,包括记录数据、记录信息的方法等,市场运行应更加规范化,使得中国编制的指数能够更好地反映市场运行的状况,以便更多地被国际市场所接受。”谢太峰说。(叶晓楠 赵佳琪)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