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梁振英回应内地旅客被打身亡:有必要整顿歪风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涉嫌强迫购物店铺负责人被拘

  这是香港海关商品说明条例实施后的首例拘捕行动

  上月内地旅客苗某被打后身亡的单一事件是否涉及强迫购物未有官方定论,但事发所在的店铺红磡D 2珠宝店,因为牵涉另一宗涉嫌强迫旅客购物案件,珠宝店的59岁女负责人昨日被香港海关拘捕。香港海关人员昨日表示,此次拘捕行动与其它案件没有直接关联。

  香港海关早前接获一名旅客投诉,事主声称于10月初在旅行团安排的该店铺内曾经被强迫购物,当时店铺里有销售人员和随团人员作出威吓行为,事主声称最后在不自愿的情况下,用了2000多元钱买了一件首饰。在展开跟进调查后,海关不良营商手法调查课人员在红磡的店铺内拘捕了一名59岁的女负责人。案件仍在调查中,海关不排除进一步拘捕其他涉案人士。

  香港海关怀疑事件涉及《商品说明条例》中有关“具威吓性的营业行为”条文。据悉,这是香港海关在2013年7月《商品说明条例》实施后首次就涉嫌强迫购物案件作出拘捕。违反《商品说明条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5年。这家位于红磡的D 2珠宝店早前就被媒体起底,指该珠宝店劣迹斑斑,此前已经有多次被旅客投诉涉及强迫购物的先例,而网络上对该店也是一片差评。

  香港海关昨日表示,在多个热门的旅游购物区进行巡查行动,包括红磡、土瓜湾、尖沙咀、观塘、九龙湾、大角咀及荔枝角,巡查旅行团安排的购物点,以打击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行为。根据条例,商户如使用骚扰、威迫手段或施加不当影响,因而限制或损害消费者在选择及行为方面的自由,以致消费者作出交易决定,则可能触犯《条例》中具威吓性营业行为的罪行。若罪行是在管理人员的同意、纵容或疏忽下触犯,管理人员也须负上刑责。

  观点

  天价药“沉疴”也应关心

  除了零团费、低团费衍生的强迫购物问题,天价药陷阱也是屡屡让内地旅客受害的业界“沉疴”。今年7月香港发生单价19800港元的天价黑鬼油事件,近期南都《治不住的香港天价药陷阱?》报道在香港和内地引发关注,多家港媒进行了跟踪报道,引起了行政长官梁振英的重视。10月底,梁振英在出席立法会答问会时主动提及,对于“有些时候买海味,买中药材,价钱斤变两的情况,也应该关心”,此次梁振英在网文中再提“斤变两”问题,并表明了严打的态度。

  南都记者了解到,近期媒体报道后,更多的天价药受害人赴港到店铺抗议、争辩,从而讨回了全部或部分款项,香港海关则加强了执法行动,有店员就因涉不良营商手法而被拘捕。天价药陷阱已是“沉疴”,执法依旧面对取证等困难,香港执法部门和业界如何挽回旅客信心,仍待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