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只大数据情绪指数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1-05 14: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记者周琳)11月5日,天弘基金举办的主题为“号脉投资情绪,先知春江水暖——余额宝入市意愿情绪指数发布会暨天弘基金2015机构研讨会”在京举行,300多家金融机构、媒体和余额宝客户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全球首只大数据情绪指数——余额宝入市意愿情绪指数(以下简称“余额宝情绪指数”)正式发布。余额宝情绪指数是天弘基金通过对余额宝资金流入股市的数据进行挖掘,用来刻画散户入市意愿的指数。此外,天弘基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近期推出的云商宝、雪球100指数基金和天弘中证朝阳永续超预期88指数基金也同时正式公开亮相。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余额宝2013年6月13日上线以来,至今2年多时间中,余额宝积累了海量客户数据,业务生态越来越完善。截至2015年6月底,余额宝用户数达到2.26亿,相当于每6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余额宝用户,客户群体基本覆盖了全国的各个民族、各个地域、各个职业、各年龄阶段。

  天弘基金在余额宝上线之初就开始了大数据的实际应用,通过分析挖掘余额宝用户数据,能够精准预估余额宝的每日申购赎回金额,从而预估头寸助力余额宝流动性管理,预估误差率在1%以内。这些数据已经在投资管理、产品开发、业务运营和客户服务等方面设计应用,通过两年多的运营,天弘基金更是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包括上百亿条的交易明细数据,过万亿的交易资金流数据。

  那么,是否可以利用这些海量数据来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在2年多对余额宝的数据分析中,天弘基金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不断探索余额宝用户行为,从中提炼出对用户有价值的规律。余额宝情绪指数正是各项探索中的一个有益成果,该指数是天弘基金根据余额宝用户转出行为的数据挖掘,量化出的用户参与股市的情绪变化指数。经过测算,该指数点位与银证转入新增资金的相关系数高达0.9,可见该指数对于全市场入市资金量变动的反映都是有较高的准确性。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余额宝情绪指数将本着公益化定位,免费向公众提供数据展示和投资资讯,将2亿多用户的行为转化为有益的资讯再回馈于用户和社会。希望可以为客户自身、研究机构、新闻媒体、资管行业和监管者提供一个观测普通投资者行为的新的视角。

  该指数正式发布后,广大投资者可以通过天弘基金官网或万得、恒生聚源、钱龙、通达信、证券之星、大智慧同花顺等数据终端,搜索“yebqxzs”查询指数最新走势,及时了解股市冷暖。

  除了余额宝情绪指数,天弘基金今天还发布了近期推出/即将推出的3款互联网金融特色创新产品——云商宝、雪球100指数基金和天弘中证朝阳永续超预期88指数基金,三只产品将从不同角度满足普通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的基本理财需求。

  继余额宝之后,天弘基金与淘系平台合作打造了又一互联网理财产品——云商宝作为网商银行的底层账户,为淘系商家和其他客户提供货币基金进行现金管理。淘系平台的商家客户具有数量多且分散的特点,有利于降低申购赎回集中度,此外,云商宝还可以满足一定范围的T+0赎回需求。云商宝凭借其优势,有望成为机构的理财神器——“企业版余额宝”。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作为最具互联网精神的天弘基金,在大数据产品布局方面走在行业的前沿。已经于9月15日发布的雪球100指数是天弘基金开发定制的国内首只基于社交投资大数据指数,通过筛选雪球上大量有经验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跟踪和投资组合的调整,将其投资智慧转化为有指导意义的、可视化的指数。天弘基金开发了跟踪该指数的基金,获批后将很快推出。

  朝阳永续超预期88指数,是根据分析师上调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的行为、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以及分析师研究报告文本挖掘三个维度,选出具有超预期线索的股票纳入超预期主题空间,选取出得分最高的88只股票进行投资的指数。天弘中证朝阳永续超预期88指数基金将是国内首只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产品,也很快快将与投资者见面。

  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表示,此次同时发布余额宝情绪指数、云商宝、雪球100指数基金和天弘中证朝阳永续超预期88指数基金重量级创新产品,为广大散户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不同维度了理财、研究工具,未来,天弘基金还将联合各家机构,发挥各自优势,研究和定制出更丰富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或策略。天弘基金自主开发设计的官方APP“天弘爱理财”即将上线,将为广大用户提供新颖、便捷的移动理财方式。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