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京东阿里“互金”第一阵营分庭抗礼

  • 发布时间:2015-11-04 03:33: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在京东金融两周年的内部分享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所提出的“公司选择业务的做与不做,应该以能否创造长期价值和社会价值为标准”的观点引起了行业热议。随后,阿里通过蚂蚁金服战略投资36氪,也开始了一条同样的道路。

  京东:社会价值为导向 生态圈构建核心金融能力

  经过两年的发展,京东金融在扶持大众创业创新方面可谓内外兼修,已经探索出了一条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内部资源整合方面,顶层发展脉络设计清晰、中间产品与服务不断迭代更新、后续数据分析与策略总结到位;外部资源开拓方面,京东的资源完全的向创业者开放,打破信息不对称,提升投融资效率,降低创业周期成本。

  当前,在私募股权融资方面,京东“东家”一直稳坐第一把交椅,平台累计上线近60个项目,融资总额接近6个亿。“雏鹰计划”“京东众创基金”向创业企业提供投资,借助众创学院的GO窝、集中营、大师说等独具特色的培训课程提供个性化服务。

  两年的发展让京东金融在体量和质量上都已经到达一个新的层次。团队已达三千人规模,服务超过一亿人。京东金融的七大业务布局中,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业务已经领跑行业。

  蚂蚁金服:服务小微企业生态 构想新金融升级

  就在近期,蚂蚁金服通过战略投资36氪,在创业生态圈的搭建上推出了新的规划。蚂蚁金服将搭建开放生态平台,建立细分行业解决方案,整合创业生态服务平台;另外推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开放蚂蚁金融云,全面开放平台。

  分析人士指出,蚂蚁金服的这种开放生态平台建设以及降低运营成本谋求普惠共赢的模式与京东近两年一直推行的“社会价值论”导向发展模式极为相似。不过,私募股权融资不是支付宝旁边开个端口就能立竿见影涌入千亿资金颠覆一个行业,半路出家的36氪能否快速融入蚂蚁金服乃至阿里的生态圈,还得通过大考。

  互联网金融的第一阵营最终成为了JA之间的角逐。在私募股权融资方面,先发的京东“东家”若要保持领先优势,还需继续以“社会价值论”为导向;后发的蚂蚁金服如果想争得一席之地,发展模式上还需有自己的理解。(向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