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民安保险股东全部换血 海航退出泛海入场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2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接盘民安保险51%股份的泛海控股股价昨日上涨8.24%

  有人走了,有人来。

  民安保险6家原有股东同时出清手中的股权,4家新股东同时接手,公司100%的股份都进行了换手。随着保监会日前披露相关信息以及泛海控股发布公告,民安保险的股权转让路径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退出民安保险的海航资本并未退出保险业,而是在进行重新布局;接手的4家新股东早已在保险领域谋划共展拳脚,在此次共同接手民安保险股权之前,就准备共同发起设立一家再保险公司。

  截至昨日收盘,接盘民安保险51%股份的泛海控股股价上涨了8.24%。

  海航集团的退与进

  作为海航集团的五大板块业务之一,海航资本在保险领域早已进行了布局,涉及到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2010年,海航系旗下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等6家公司联合接手民安中国(后更名为民安财产保险)100%股权。

  “海航集团对保险的投资应该更多倾向于财务投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过,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民安保险的财务状况却不太稳定,历年净利润分别约为-7090万元,-2.31亿元,347万元,286万元、-1.05亿元。

  该分析人士认为,除了退出民安保险之外,海航集团下一步还很可能转让其持有的新光海航人寿50%的股份。截至2014年,新光海航人寿成立6年来连续亏损,且偿付能力早在2013年起就开始告急却迟迟无法获得增资,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179.71%,属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偿付能力不足的人身险公司。

  不过,退或许是为了更好地进。

  从海航集团的一系列动作看,其看好保险业的态度并未改变,只是在布局上进行重新布局。海航集团投资的另一财险公司华安保险近年的净利润则表现出向上的势头。有分析人士认为,海航集团出清民安保险股份一方面兑现投资收益,同时还可能进一步加大对华安保险的投资。与此同时,在新光海航的股份尚未正式找到下家的情况下,海航集团在渤海人寿的投资布局就已经安排妥当,并且相关的人事安排也已经到位。

  保监会近日发布公告称,同意渤海人寿的注册资本金变更为58亿元,而该公司此次增资前注册资本为8亿元,这就意味着其一次性获得了50亿元增资。根据海航集团旗下海航资本控股的渤海租赁的公告,此次增资后,渤海租赁持有渤海人寿11.6亿股股份,占增资后总股本的20%,成为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同时,新光海航的整套领导班子亦转战渤海人寿,渤海人寿的多位高管都有明显的海航烙印。

  “按照寿险业经营规律,一般寿险公司盈利周期在七八年,但经营趋势不能向好,投资方可能就会退出。”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从海航投资的动作来看,其已经放弃了改善新光海航人寿的业务来提升投资回报的想法,转而将重点放在2014年年底才成立的渤海人寿身上。一方面,渤海人寿是目前唯一一家总部进驻天津自贸区的保险企业,或能获得更好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海航投资作为第一大股东,能主导企业的经营决策。

  泛海控股的牌照之心

  旧股东全部跟民安保险说再见,而新股东又对其发展寄予厚望。

  经过此次股权变更,民安保险原有6家股东悉数退出,泛海控股旗下的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接手了51%的股份,成为民安保险新的控股股东。泛海控股也由此成为我国第二家单一持股比例超过20%、第一家单一持股比例超过50%的保险公司民营股东。

  泛海控股是一家房地产综合开发企业。泛海控股集团形成了以金融产业为龙头,地产、电力、资本投资协调发展的多元化产业结构和业务格局。接手民安保险20%股份的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也有地产、矿业、石油、化工、金融等多个产业板块,有新华联不动产等多家上市公司。接手民安保险15%股份的亿利资源集团,其官网介绍该公司是联合国授予的“全球治沙领导者”企业。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系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4家公司接盘民安保险的股权,主要是看中了保险牌照的价值,尤其是泛海控股,其本身早就有意在保险业大展拳脚。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一直以“资本猎手”的身份著称,在收购民安保险后,泛海控股的金融版图将形成证券、信托、保险“三驾马车”的格局。值得注意的是,在接盘民安保险之前,这4家公司已经在保险领域有一致行动:8月14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亿利资源、巨人投资、三峡果业等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民安盈利情况有望改善

  海航等原有股东彻底退出,泛海控股等股东接手,将对民安保险的经营产生怎样的影响?民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预计今年的业务发展会比较稳定,盈利状况很有可能大幅改善。而目前新旧股东之间的业务交接工作尚未进行,下一步是否将调整经营思路还需要等新股东全面接手之后才能确定。

  对于海航集团当年投资民安保险的目的,该负责人表示,其主要是进行财务投资,当年投资了民安和华安两家财险公司。从财务投资的角度看,海航集团投资民安保险是非常成功的,卖掉民安保险的股份之后,海航将进一步增持华安保险。他坦承,这几年,民安保险的财务指标确实有一定波动,预计今年的业务发展会比较稳定,但盈利状况很有可能大幅改善。

  另外,对于海航出清民安保险的股份是否会对双方原有的保险业务产生影响,该负责人表示,会有影响,但由于此前海航的业务比较分散,而旗下各企业的投资自主性比较强,因此海航系和民安保险的业务合作量并不是很大,占比较小,海航出清股份对企业的经营影响不会太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