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金服与德邦证券达成资本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1-05 06:38:5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蚂蚁金服与德邦证券达成资本合作

  称不会影响与其他证券公司的合作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昨天,蚂蚁金服宣布与德邦证券达成资本层面的合作,具体合作内容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蚂蚁金服方面将此次合作定义为其“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至此,业内认为,阿里系已然吹响了全面挺进金融业的号角。

  不影响对其他证券公司的开放合作

  在昨天发布的公开信息中,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新金融是大众金融、普惠金融、消费型金融。“通过与德邦证券的合作,我们希望互联网技术能够帮助证券行业降低投资门槛、优化服务体验,使更多股民能够更简单地参与到资本市场中来”。

  对于入股德邦证券的目的,蚂蚁金服方面的解释是,目前中国的整体经济形势正在从投资拉动型转变为消费拉动型,新经济则需要新金融的支持。在这个背景下,蚂蚁金服酝酿已久并已启动了“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将在五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各类型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入股德邦证券正是“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蚂蚁金服方面也强调,入股德邦证券不会影响蚂蚁金服对其他证券公司的开放和合作。他们将继续向所有证券公司全面开放云计算、数据分析、支付等能力以及余额宝、招财宝等产品,“尽我们的一份力,帮助证券公司更好地拥抱互联网”。

  此外,蚂蚁金服表示,在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他们还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推动德邦证券开展证券业的同业合作,为行业建设性地注入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和经验,实现证券行业的共同进步。

  入股比例等信息尚未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德邦证券的大股东是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超过90%的股份。而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亚东广信出资设立,实际控制人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而蚂蚁金服与复星系在金融领域一直有着密切联系,马云和郭广昌更是多年的朋友。

  今年6月,蚂蚁金服旗下浙江网商银行开业,蚂蚁金服持有浙江网商银行30%股权,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5%,分列前两大股东。

  而蚂蚁金服与德邦系也早有接触。今年2月,因天弘基金二股东内蒙君正迟迟不增资,导致蚂蚁金服未能成功控股天弘基金,于是另寻“新欢”,入股德邦基金,持有其30%的股权,并且协议约定,蚂蚁金服有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60%。自此,天弘基金不再是蚂蚁金服的“独子”。

  而德邦证券是德邦基金的大股东。

  对于此次与德邦证券达成合作,蚂蚁金服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无论是基金、证券还是保险,面向整个金融服务行业,蚂蚁金服都不以增加用户交易频率和交易额作为目标,而是希望通过稳妥创新,顺应趋势,为大众提供“小确幸”的金融服务,“我们也会专注于提升用户体验和增加用户价值,与证券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但是,目前蚂蚁金服方面并未透露交易的具体细节,包括入股比例等信息。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合作正在等监管部门批准,暂不便透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