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部规定禁止私家车直接做专车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张彬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管理办法》)千呼万唤始出来。10月10日,交通部就《管理办法》召开新闻发布会,该文件明确了专车的发展定位,明确主体责任及准入条件,强调私家车在变更车辆性质之前禁止做专车,并对专车的报废年限提出要求。这也意味着10月8日上海推出的关于专车的“上海模式”与此相冲突。

  10月8日,上海交通委向滴滴快的公司颁发了全国首张互联网专车牌照。当日,上海交通委主任孙建平称,私家车在上海参与专车运营,车辆性质不再要求必须从“非营运车辆”改登记为“营运车辆”,暂不要求8年报废,符合营运条件的私家车可以加入。上海交通委把这些政策被称为“上海模式”。不过,孙建平也强调,一旦交通部正式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上海就根据交通部的要求进行落地执行,对已有试点方案进行调整。

  在交通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副司长魏东表示,专车发展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如发展定位不清晰、主体责任不明确、接入非营运车辆、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缺乏保障、对出租汽车市场造成不公平竞争等。

  目前专车市场上有两个不同的模式,一是以滴滴快的、优步为代表的C2C模式,一种是以神州专车为代表的B2C模式。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从客户体验方面来说,两种模式表现不一样。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允许私家车直接接入专车平台,是一种合理的管制;对专车有年限、驾驶员资质、保险等要求,是对乘客的安全和便利的必要保证,正面解决了专车之前被公众质疑的安全问题。

  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副研究员刘金瑞表示,《管理办法》对专车的监管,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只是一个方面,确保市场公平竞争和保障乘客安全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交通部的政策相比上海交通委的方案更为全面,比如禁止私家车接入、规定强制报废等。

  一嗨租车相关负责人称,《管理办法》对于专车平台、人、车的规范,与道路运输条例、道路安全法一脉相承,不允许非营运车辆进入营运市场,也符合现有的道路交通相关法律法规。“毕竟,交通部提出要‘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该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