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欧亚投资者瞄准古巴 或领先美国拿到协议

  • 发布时间:2015-11-04 10: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媒称,中国和英国开发商正在建设豪华高尔夫球场,墨西哥等国正投资建设开发区,越南步加拿大和西班牙酒店业者后尘,就建设一座酒店事宜签订了协议。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投资者正将目光投向古巴这个加勒比海岛国,希望赶在他们的美国对手之前拿到协议。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日报道,古巴和美国之间的敌意曾持续数十年之久,目前两国关系正在逐步缓和。

  报道称,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为美国驻哈瓦那使馆举行了开馆仪式。在吸引美国投资者前往这个共产党国家方面,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自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要与古巴实现历史性和解以来,美国高管不断涌入哈瓦那。

  从阿肯色州州长阿萨·哈钦森和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到美国商务部长彭妮·普里茨克,官员们纷纷访问古巴,以提升农业、教育和电信等领域的贸易关系。

  伊利诺伊州古巴工作组织执行主任保罗·约翰逊说:“我一直在告诉我的古巴朋友,‘做好准备,这个趋势不会停止’。”

  报道称,然而尽管许多企业被开发位于家门口的“处女市场”这一前景所吸引,但美国公司面临种种障碍,而这些障碍在美国公司的许多国际对手面前并不存在。

  美国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与古巴接触财团组织负责人汤姆·达施勒说:“人们对在古巴做生意很感兴趣,但这方面存在重大障碍。《赫尔姆斯-伯顿法》就是一个特别需要我们处理的问题。”

  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董事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希望其他共和党人支持美古和解。古铁雷斯也认为,旨在实行贸易禁运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是一大障碍。他说:“通过发布行政命令,总统已经做了相当多的事情。”

  报道称,几乎没有任何专家认为国会很快会解除贸易禁运,特别是在美国进入总统选举季的背景下。包括杰布·布什和马尔科·鲁比奥在内的数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均表示反对提升可能对卡斯特罗政权有帮助的商业关系。因此,美国企业目前将目标对准了贸易禁运没有涉及的领域,鉴于美国对古农产品出口早已达到相当规模,各农业州一直强烈要求消除壁垒。

  但令农业部门不满的一个关键障碍是禁止为美国出口提供信贷和融资支持。去年,美国对古食品出口额达2.86亿美元。据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估计,如果放松管制和解除壁垒,美国对古农产品年出口额有望达到12亿美元。

  然而并非只是农业游说团体有兴趣。迪尔农用机械公司表示,该公司将古巴视为潜在市场,空中食宿网站今年4月也开始在古巴开展业务,现存漏洞还为医疗和电信公司提供了机会。(编译/金进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