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舰闯南海后中美防长首会面 或激烈交锋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01: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欧贤安 李勇 李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哈里斯访华之际,他的上司——美国防长卡特则赶到马来西亚,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香港《南华早报》称,东盟各国防长3日下午分别举行双边会谈,而其他8个非东盟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包括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和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等会参加周三的扩大会议。这将是美军导弹驱逐舰“拉森”号上周到南海巡航后,中美防长首次会面,预计两人可能会激烈交锋。

  法新社3日夜间发自吉隆坡的消息称,中美两国防长当天进行了会谈,一名美方官员透露,卡特告诉常万全,美军将继续在南海行动,他重申了美国“航行自由”的立场,“表明南海不会是例外”。路透社称,会谈持续40分钟,常万全表示,中方在南海的行动以人道救援等民事功能为主,但中国会坚决维护自己的主权。他清楚地告诉卡特,对中方来说有一条底线。

  “美国、日本推动防长会议声明提及南海”,路透社3日以此为题称,不顾中国反对,美国和日本正推动在地区防务会议声明中加入对南海局势表示关切的内容。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称,“我们和其他有类似想法的国家一样,认为应当将南海内容包括其中,但有些东盟成员想法不同”。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会议主办国马来西亚起草的声明并没有提及南海,而是聚焦恐怖主义和地区安全合作。日本要求马来西亚“改进”草案,写入南海内容。

  马来西亚《人民邮报》3日称,2日在记者会上,当被问到马方是否欢迎美国在争议岛礁上挑战中国时,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说只欢迎任何不会破坏地区稳定的行动。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3日和美国防长卡特举行了会谈。对于美军驱逐舰驶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水域一事,中谷元直接表达了支持态度。双方就“为确保自由开放的海洋秩序,日美要紧密合作”达成一致。日美防长还就加强与菲律宾的三边防卫合作达成一致。

  “美国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出于一己私利,妄图搅动南海以保持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而日本则是‘拉大旗作虎皮’,甘当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马前卒。” 中国海洋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东盟国家对于美日的煽动与挑拨心知肚明。中国与其他南海问题的直接当事国早已达成协议,通过谈判解决有关争议。美日作为域外国家,应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