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9月新增装机容量增长161% 光伏产业持续回暖

  • 发布时间:2015-11-04 08:00: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得益于政策持续扶持,光伏产业回暖势头已经明确。1-9月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90万千瓦,同比增长161%。其中,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58万千瓦。同时,光伏上市公司业绩增加良好,阳光电源向日葵拓日新能等多家企业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业内人士表示,光伏及风电上网标杆电价面临逐步下调,但随着技术进步以及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的推动,产业发展有望获得持续动力。

   需求高速增长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795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17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625万千瓦。下游应用端的持续发展带动光伏制造等上游产业,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多晶硅产量约为10.5万吨,同比增长20%;硅片产量约为68亿片,电池片产量约为28GW,同比增长10%以上;组件产量约为31GW,同比增长26.4%。

  光伏企业中盛集团董事长王兴华认为,预计到2035年,整个光伏行业还将迎来超过13万亿美元投资,未来市场需求会保持较高增长,年复合增长预计将在30%以上。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则认为,今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量约1500万千瓦,累计总量将达到4300万千瓦。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光伏应用第一大国,2020年则将可能突破1亿千瓦、2030年突破4亿千瓦,标志着我国光伏走向规模化应用时代。

  光伏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未来落实配套电网建设,做好光伏发电项目的电网接入和并网运行等工作需要政策的创新突破。近期,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缺口以及光伏及风电上网标杆电价下调等成为热点,光伏产业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降补贴、降成本、稳规模、整合行业”成为光伏产业的政策定调。王兴华认为,发电成本下降是产业发展趋势,国家补贴也将随之下降,合理的价格将引领企业追求技术进步,锻造产业自身的发展动力,引导产业持续发展。

  成本逐步下降

  光伏产业的最终发展动力来源于成本下降带来的产业竞争力。据悉,2009年全球光伏发电平均每度电成本接近38美分,目前度电成本为7.3美分左右,预计未来5年内还会再下降30%。信达证券首席研究员曹寅认为,未来光伏度电成本下降需要整个系统成本下降以及融资成本下降。其中,融资端突破正成为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一环。

  以光伏电站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成为众多企业深度挖掘产业机遇的战略选择。以中盛集团为例,集团专业从事光伏电站EPC服务,从2008年开始,公司就开始通过整合光伏下游产业链,致力于产业系统的优化和成本的下降。

  在融资端,随着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光伏企业融通资本愈加灵活。曹寅认为,资产证券化是比较好地为电站带来低成本融资的手段和渠道。通过资产证券化,光伏电站建设方等可以实现风险转移,同样也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产品。

  光伏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步调也在加快。中盛集团目前已重启上市计划,将把负责电站业务的股份公司打包上市,目前已经完成了资产重组和新一轮融资,计划2016年一季度挂牌新三板,2017年启动A股上市进程。(徐金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