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拓展“一带一路”, 苏台携手同行

  • 发布时间:2015-11-04 07:32:2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昨天在南京开幕。两岸企业领袖、工商团体负责人、财经学者共话经贸合作、产业融合,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整合两岸优势,携手开拓国际市场,成为与会嘉宾聚焦的一大热点。

  从商业竞争迈向产业融合

  面对两岸经济发展都面临严峻挑战的新形势,本届峰会倡导通过创新思维,探索两岸企业合作新方向、新模式,突破瓶颈制约。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成为共同关注的重要命题。从峰会专题演讲,到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举行的专题论坛,“一带一路”都是备受关注的核心议题。无论是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田锦尘从宏观层面描绘“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还是宏观经济交流小组锁定“一带一路”建设议题,以及金融产业合作小组探讨“一带一路”与金融合作,大家视野思路都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上。

  “‘十三五规划’即将启动和‘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将为大陆经济注入新的活水,为两岸企业带来更多合作商机。”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说,面对经济大环境快速改变,两岸企业合作必须超越传统的形态,纳入更多创新的元素,引导双方从市场竞争迈向产业相互融合。“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两大经济战略计划一内一外,可为两岸企业创造很多商机及合作机会。他建议先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平台切入,配合“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行动计划等推动,共同研究以5年为期两岸企业合作核心计划,打造路径图,让两岸企业合作在共同目标和愿景下,循序渐进推展。

  两岸经营者俱乐部主席王国安判断,在台湾制造业动力逐步弱化的当下,“一带一路”将会给有着扎实基础的台湾制造业注入新能量。

  从共建境外产业园切入

  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柬埔寨西港特区,已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境外产业园的样板。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说,在两岸企业都面临新挑战的形势下,唯一出路就是创新,通过联手开展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和品牌三个领域的创新,集成并放大各自优势。下一步,西港特区将借鉴运用台湾的人才培训模式,为园区提供增值服务。同时加大对台企业招商力度,加快境外园区的建设和发展。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说,建立境外产业园,是两地整合资源、联手拓展“一带一路”商机的有效途径。具体操作上,可以采取大陆企业领头、台湾企业参与的方式。在他看来,台湾方面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第一步,应该是以适当名义加入亚洲投资开发银行。

  “一带一路”对两岸金融行业而言商机何在?台湾中国信托金控副董事长薛香川认为,未来十年,沿线国家贸易额将由目前约1兆美元至少扩大到2.5兆美元。台资银行已有完整的海外平台,可以提供跨境贸易服务。“台湾对贸易金融业务有丰富经验。”他说,“一帶一路”將更强化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包括境外人民币贷款、人民币债券,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等,都是未来金融商机所在。台湾有潜力发展成为第二大境外人民币市场,在人民币国际化中扮演重要角色。过去几年台湾许多企业也积极向外扩展,台湾金融业因此积累了不少协助产业输出的经验,可以帮助两地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做好汇率风险的控管。

  台企同等享受相关专项基金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要重点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动、贸易畅通、资金流通、行业信息相通开展工作。”田锦尘认为,江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将来还可以进一步寻找新的合作机遇。台湾外向型经济起步早,对外合作水平高,不少企业具有丰富的海外投资和产业转型经验。两岸应进一步加强产业投资合作,既实现优势互补,也实现强强联合,既开拓两岸市场,也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带动两岸优势技术、管理升级,提升两岸竞争力。我们将积极支持两岸企业家加强多方协调、探索创新合作,努力争取有一些标志性的、能够代表两岸企业水平的重大项目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些台湾代表表示,台湾企业习惯于“产业园经济”,虽在大陆投资发展20多年,但并没有真正融入,因此对“一带一路”也不很熟悉。王国安说,两地企业携手合作缺的不是桥梁,而是平台。作为政府要创造更多机会、搭建更多平台加强企业简单沟通、互动。大陆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台资企业的“一带一路”宣传介绍。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薛琦表示,两岸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应立足产业环节的分工互补。

  作为台商投资最集中的地区,我省已对携手台企拓展“一带一路”新空间作出部署。将台企纳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总体布局,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台资优势产能、装备制造和技术标准“走出去”。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等享受省里设立的相关专项基金。

  本报记者 邵生余 吴 琼

  本报通讯员 何 荣

  链 接 >>>

  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 落户南京

  本报讯 3日,两岸企业家峰会的重要成果——南京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在麒麟科创园落成。园区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通过与台湾资策会、南港软件园及相关高校院所、企业合作,建设两岸智慧产业商机媒介平台、众创空间等创业平台。

  该创新园为全国首批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计划到2020年,完成辅导培育企业或团队200家。 (曹秋雯 顾巍钟)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