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金饭碗”正在褪色

  • 发布时间:2015-11-04 06:32: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绩效考核压力很大,薪酬和压力不成正比,个人的成长也遇到了天花板,因此,我鼓起勇气离开了银行。”曾供职于建设银行东莞分行私人银行的毛靓华说。

  今年以来,银行高管“离职潮”陆续上演,银行“金饭碗”的光环逐渐褪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近40位上市银行的“董监高”辞职。

  据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国内上市的16间银行里,四大国有银行的净利润增长率均不足1%,股份制银行增速多为个位数。银行业的境遇不好,而有不少的具备专业金融知识的银行从业者,都在考虑告别曾经的“金饭碗”,谋求转型的出路。

  A 不良贷款增加,考核压力加大

  三个月前,理财师周霞离开了供职三年的平安银行东莞分行。周霞说:“今年的考核压力很大,相比以往,薪酬有所下降。”

  “今年以来,市场利率出现下行的趋势,银行的理财产品也面临着收益下降,很多客户持币待购,这对银行的理财经理的业务开展有压力。”毛靓华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不良数量和存款是银行考核的重要指标,每间银行实行差异化考核。

  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国有商业银行职员表示:“目前,我虽然从事柜台工作,但是仍肩负起部分的业务量,如向客户推销理财产品、纪念币等。要是完成不了指标,薪酬将受影响,皆因绩效与薪酬挂钩。”

  随着降息通道的打开,银行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的收益率呈现持续下滑的现象。据统计,2015年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量负增长,理财产品同比减少8.61%。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62%。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银行员工的业绩考核备受压力。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普遍增加,这进一步压缩了银行的利润空间。据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09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4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比去年底上升0.25个百分点。

  记者从多家上市银行的三季报中获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不良率上升幅度较大,其中,农业银行的不良率超2%,招行不良率为1.6%,兴业银行不良率为1.57%。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由于目前处于经济下行,商业银行的不良率会升高,不良率上升确实会影响到银行的利润和业绩。对于个别不良率上升较快的银行,或会基层员工今年的绩效大打折扣。

  B 高管也尝试新领域寻找新机遇

  除了基层员工外,东莞市银行高管离职的也不少。一位金融机构人士透露,东莞是二级分行,下面还有各个支行,各个岗位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人员的流动性也非常大,各家银行经常出现高管跳槽的现象。

  据了解,交通银行东莞分行副行长袁剑钊已离职,即将担任广州银行东莞分行行长的职位;浦发银行东莞分行东城支行副行长杨宇博也曾就职于工商银行东莞分行;毛靓华在银行工作了15年,曾在建行东莞分行私人银行担任高管,在今年2月正式离开银行系,现是双城资本的合伙人之一。

  对于毛靓华来说,个人发展触碰“天花板”是使其离开银行的重要原因。“银行的体系相当成熟,也非常庞杂,每个人都像一颗螺丝钉,很容易遇到职业的瓶颈,此时,便会想换一个新的环境。很多朋友想从银行体系中出来,但是有所顾虑,免不了瞻前顾后。”

  根据毛靓华的工作经验,东莞毕竟是二级分行,与上级行对接的时候,需要长时间的沟通,这对业务的开展并不畅顺。

  “在传统银行干久了,没有过多新的活力,重新面对新的行业,尝试崭新的东西,或能有更好的机遇。”毛靓华说。

  而原本在高埗一家本土银行分行从事对公贷款工作的市场经理陈诚,去年以来就在筹划离开银行创业的事情,今年他成立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由于原本就有信贷方面的专业背景以及客户资源的积累,陈诚在公司的业务开展方面游刃有余。

  “我用原来银行的标准来给客户做资产抵押和授信,这样可以避免像其他民间贷款的公司那样,随意给人放款,但是钱却收不回来。”陈诚说,很多从事民间借贷生意的人,有钱却缺乏行业知识,很容易会遭遇恶意拖欠或者跑路的情况。

  C 资深人士转战金融相关领域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银行业承受着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转型的压力,加上互联网金融的争夺,银行业“躺着挣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除了民营银行之外,在银行领域深耕多年的资深人士,更愿意投身于互联网金融领域,仅在东莞,就有数位P2P行业的高管是来自于传统的银行系。据东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透露,东莞投身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资深从业人士数量不少。

  基因创投CEO梁文广曾在中国银行东莞分行担任主管职位,离开银行后,曾从事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现在创办了P2P企业基因创投。

  在梁文广看来,银行系出身的人才更加熟悉银行内部的运作,以及风险控制系统,可减少流程化的磨合工作,从而提高办事的效率和降低出错的几率。

  “目前,金融行业的发展迅猛,与银行相配套的金融行业太多了。尤其是‘互联网+’的兴起,为金融的转型带来了春风,为金融专业人士提供了机遇。”据梁文广预测,在东莞,约有1000家成规模的金融机构。

  安星财富网总裁张化也曾在平安银行投行部任职,他认为在银行里的培训,为其积累了专业的职业素养,沉淀了专业金融知识。“现在互联网领域非常缺乏人才,尤其是专业性更强的银行系人才。”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说:“现在互联网金融的良莠不齐,金融产品风险使然,实际上,互联网金融更加需要经过系统性专业培训的人才。”

  D 民间金融机构青睐银行从业人员

  对于很多民间金融机构来说,今年银行从业者的转型潮并非坏事,因为这意味着民间金融机构能够聘请到更多有专业背景的员工。

  双城资本总经理王涛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从中南财经大学投资系毕业后,曾在建设银行工作了15年,先后在诺亚财富、宜信财富等大型国有银行和财富管理公司工作。

  在此期间,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尝试了公募基金、纸黄金、外汇、PE、新三板、地产基金等多种投资品种,每年的投资回报率均高于20%,并树立起全面、健康的财富管理理念。

  王涛认为,从银行转到私募领域后,她更了解市场的需求,以及客户的需求、产品的特性,在某些领域更加专业。

  “在招聘的时候,我更喜欢招银行系的员工,因为他们经过一套规范化的体系训练,不仅知识储备更加专业,而且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钱该挣。”王涛说。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叶永茵 龚名扬(除署名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