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张“价值1万亿”的自拍照你认出了哪些浙商?

  • 发布时间:2015-11-04 03:38:0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张“价值1万亿”的自拍照

  你认出了哪些浙商?

  “法国总统访华早餐会”上,马云郭广昌唱主角

  □本报记者 章卉

  昨天中午开始,微信上流传着一张“价值1万亿”的自拍照。

  法国总统奥朗德正在中国访问,这张照片就出自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法国总统访华早餐会”。

  照片上,除了奥朗德,还有马云、柳传志马蔚华王健林、郭广昌、俞敏洪刘永好刘东华

  有人粗略匡算了下,照片上这些人领导的企业,年营业收入多达1万亿元。

  “早餐会”由马云主持,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作了主题发言。

  马云:阿里巴巴已在巴黎设代表处

  作为主持人,这次马云没有大开话匣子,而是作了简要概括,“今天在北京的清晨与中国工商界人士的正式会面,这也是中国商业外交史上一个突破性的日子,外国元首第一次和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进行正式对话,感谢总统和您的团队做出的巨大努力。”

  在马云眼中,法国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国度,“法国文化代表了精致、优美、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中国受到了无数年轻人的欢迎,我本人也非常喜欢法国,这是一个连水都能够做出魔术的国家,当然法国最具有魅力的是创造出灿烂文化的那些人民。”

  他还对奥朗德表达了敬仰之情,“您是位真正的全球领袖,着眼于年轻人,着眼于未来,对很多现实问题进行大力改革,真正担忧并全力以赴地参与影响全人类共同命运的气候环境问题,并且做出巨大努力和改变。”

  “早餐会”上,奥朗德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相信中国经济坚实有力,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法国将始终伴随在中国发展左右,愿与中方在创新和绿色发展领域携手前进。

  在创新领域合作方面,奥朗德表示,法国的“未来工业”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都代表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比如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在巴黎建立代表处,搭建桥梁帮助法国一些新兴数字企业与中国新兴企业联合。在电影和旅游业等其他领域也都可以携手合作。

  此外,马云还带出了其他花絮。自从他和王健林“对赌”之后,两人似乎就较上了劲。更有意思的是,在“中国内地首富”的座位上,两人还轮番落坐。在“早餐会”的友好气氛中,马云也没忘了调侃王健林,称自己与王健林天天竞争、天天吵架。

  而王健林也做了回应,“马云太能侃,其实我们关系特别好”。

  郭广昌:中国动力正积极整合全球资源

  奥朗德在“早餐会”主题演讲中,谈到中法企业合作案例,第一个就是复星与地中海俱乐部之间的合作。

  复星与法国知名旅游度假企业地中海俱乐部之间的合作已有五年多:2010年6月,入股地中海俱乐部,并成为第一大股东;2014年,对地中海俱乐部剩余股份发起要约收购;今年3月,宣布成功收购地中海俱乐部。

  复星还快速帮助推进地中海俱乐部的中国发展战略,帮助它在亚布力、桂林和东澳岛开了三家度假村。

  奥朗德对于复星与地中海俱乐部之间的合作一直非常支持。2013年6月25日,他在法国爱丽舍宫接见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法代表团时,曾听取郭广昌介绍复星与地中海俱乐部的合作进展,并认为这将是一个很难被超越的中法商业合作典范。

  昨天,郭广昌在早餐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复星与中国其他民营企业一样,投资海外项目的原则就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与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基地不同,最近十多年中国企业明确加快了主动融入全球经济的步伐,2014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已超过1400亿美元,成为全球前三的对外投资经济体。比如联想先是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又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万达收购AMC;吉利收购沃尔沃;弘毅收购Pizza Experess。”

  介绍了一大堆,他是想强调,一批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民营企业,正在全球积极投资。

  但他更强调了一点,“无论是投资制造业、矿产资源,还是投资金融、大消费类的项目,中国企业全球并购最核心的一个策略,就是‘中国动力整合全球资源’。”

  郭广昌认为,中法两国的经济其实互补性非常强,特别法国在先进制造、核能以及奢侈品、化妆品和香水等消费产品领域上具有明确的优势。这些也正是中国经济增长、中国中产阶层消费升级所需要的,所以中法两国的经济合作应当更加活跃。

  作为郭广昌的好友,马云用一句话通俗易懂地“翻译”了郭广昌滔滔不绝的演讲,“阿里的投资逻辑很简单,女人喜欢什么我们卖什么;而郭广昌的投资逻辑,据说是夫人喜欢什么,他就投资什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