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新电改速度超预期 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有七省区

  • 发布时间:2015-06-08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近日,记者了解到,发改委同意将贵州省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这是我国第七个实施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省份。

  自3月底新电改方案公布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不断增加。前不久,安徽、湖北、宁夏、云南等省(区)被列入先期改革试点范围。

  分析师表示,更多地区有望被纳入到试点范围当中,电改亦有望随着试点的扩容在更大范围内铺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与新电改相关的配套措施也在陆续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新电改速度超出预期,随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增加,电改推进有望进一步提速。

  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再下一城

  6月5日,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同意将贵州省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电网企业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

  发改委要求,贵州省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做好拟定试点方案、开展成本监审、测算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等试点各项工作,并加强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能源监管机构的合作,充分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同时还要求,2015年7月底前上报贵州省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于2015年10月15日前上报输配电价测算方案。

  这是我国第七个实施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省份。

  需要一提的是,2009年贵州就开始推行直购电交易,为本地电解铝产业寻找出路。2013年贵州省发改委出台了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实施意见,正式建立直购电交易机制。

  据了解,今年2月份,在贵州省经信委组织的大用户直供电合同签订会上,大唐贵州发耳发电有限公司与省内21家用电大户签订了供电合同,协议电量32.55亿千瓦时,标志着该公司的大用户直供电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由于贵州直购电交易不断扩大,实施输配电价试点改革也有一定的基础。

  前不久,在深圳市、内蒙古西部率先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安徽、湖北、宁夏、云南省(区)被列入先期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单独核定输配电价。鼓励具备条件的其他地区开展改革试点。试点范围以外地区也要同步开展输配电价摸底测算工作,全面调查摸清电网输配电资产、成本和企业效益情况,初步测算输配电价水平,研究提出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工作思路。

  仅过了一个多月,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就再次增加。不过这与此前业内的预期基本一致。

  东莞证券分析师饶志就曾表示,电力体制改革将以边试点边扩容的方式进行。随着深圳试点的实施和深化,更多地区有望被纳入到试点范围当中,电改亦有望随着试点的扩容在更大范围内铺开。

  新电改速度超预期

  自3月底新电改方案发布后,除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不断增加,相关的配套措施也陆续出台。

  截至目前,已经有《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措施出台。

  作为新电改的框架性文件,电改9号文的落地还需要多套细则配合,包括有序售用电、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交易机构组建和运营办法。

  文件还鼓励具备条件的其他地区开展改革试点,给予了地方一定自主权,电改推进有望进一步提速。

  “电改的速度还是超出预期的。”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下一步要看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的改革进展。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也公开表示,本轮电改方案的亮点之一是提出“输配电价逐步过渡到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分电压等级核定”。输配电价的改革基本在“放开两头,监管中间”的改革体制框架内,通过改革实现了电网企业盈利模式的转变。

  有电力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输配电价改革的目的是解决电价制定和监管难的问题,推进电价的市场化,由开放性的市场来决定电价。电改实际上是要构建一个新的、符合市场规律的电力交易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