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顶级机器人出击上海工博会 看好中国制造2025蛋糕

  • 发布时间:2015-11-03 19: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1月3日电 (记者 刘育英)2015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3日在上海开幕,国内外最主流的机器人厂商集中亮相机器人展区,中国打造制造业强国的商机吸引了全球机器人产业。

  本届工博会上机器人展区面积大为增加。据了解,展会上机器人展区达3万平米,而去年为1万平米。来自国内外的最先进机器人悉数登场,包括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瑞士的ABB、日本的发那科和安川电机、德国库卡,以及那智不二越、OTC、松下电机等。他们在展厅内占据了最核心的位置,并各自推出了多款工业机器人在现场演示,吸引观众目光。川崎机器人、柯马、中信重工、钱江机器人等则是首次在工博会上参展。

  日本发那科参展的主题是“发那科与中国制造2025”,其展出的机器人超过30台。3日首发的“全球负载最大的协作机器人CR-35iA”可适用于汽车制造、机床上下料等。在现场,这台机器人可将一扇汽车门扇拿到安装位置,与工人共同完成安装。

  发那科方案工程师张毅向记者介绍,通过使用机器人,可减少工人的工作量,提高生产效率。目前,这款机器人已经应用于北美市场通用汽车的生产线上。

  本届展会成为机器人公司集中发布新品的窗口。如川崎机器人首发了专门针对3C、电子电气等生产周期短,自动化尚不发达的领域推出的“双手腕定位机器人duAro”;ABB首发了工业机器人IRB8700等。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机器人在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记者从多家机器人厂商处了解到,售价为三十余万元人民币的机器人投入使用后,由于实现24小时生产,减少工人数量,提高生产效率,通常几年的时间就可收回成本,“机器换人”将成为趋势。从2013年起,中国就成为全球机器人的最大市场。

  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2.5万台,同比增长27%。市场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亚洲地区,特别是中、韩两国。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推动工业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化,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本届展会中国“机器人军团”高调参展,沈阳新松展出了智能爬壁喷涂机器人,以及在国内领先的七轴机器人;中信重工首发了最新研发的“矿山机器人”,实现矿山高危环境使用的工业机器人的系统化、产业化。

  中国作为机器人领域的后来者,已将突破核心技术作为未来发展方向。本次展会上,秦川机床展示了机器人基础关键件“机器人关节”,国产化率已达70%。秦川机床不仅研发出机器人关节,而且能够制造生产机器人关节的机床。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董事长龙兴元向记者介绍,此前,中国生产的机器人整机要大量采买国外公司的关节,实现技术突破后,将让中国国产机器人真正“站起来”。明年,公司将生产全国产化的机器人关节。(完)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