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协会:北京奔驰GLK级零整比系数高达974.66%

  • 发布时间:2015-11-03 17:57: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徐曼曼)?11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首次公布18款SUV车型的零整比系数。其中,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K级(12/04-),零整比系数为974.66%;零整比系数最低的车型为长城哈弗H6(11/08-),零整比系数为189.5%,零整比系数高低相差5.1倍。

  汽车零整比系数和配件负担指数客观反映了汽车在日常使用中的维修成本和消费者常用配件的负担情况,已经成为衡量汽车维修经济性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也是社会公众理性购车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两协会调查还发现,车型零整比畸高的现象虽已有所抑制,但暴露出部分品牌仍把“以修养店”作为经营策略,侵害消费者利益。

  两协会表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递增,汽车维修业也随之快速发展,已成为重要的民生服务业。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汽车维修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仍存在维修服务整体质量不高、维修价格不透明等问题。其中,汽车维修保养费用中的工时收费,对很多私家车主来说,是一大痛点。诸如维修总价“打闷包”、工时单价“说不准”、工时定额“不好说”等消费不透明的情况比比皆是。究其原因,一是现行维修行业相关法规没有统一的维修工时标准。二是汽车主机厂家和4S店的技术壁垒和垄断性优势地位,主机厂可以自行制定车辆维修的工时定额,维修的自由裁量度较大。三是汽车维修的专业性较高,信息不对称导致消费者没有能力去判断维修企业是否虚标工时。解决维修工时费乱象,不仅需要执行明码标价,关键是要建立和制定全国范围内具有指导意义的统一维修工时定额标准。

  两协会还指出,消费者在汽车喷漆维修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三个消费误区,一是混淆汽车原厂漆和原厂喷漆工艺的概念;二是汽车喷漆价格与车辆价格必然成正比的误区;三是维修工时定额的基准不统一进而导致消费不透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