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离百姓餐桌近,谁的日子就好过

  • 发布时间:2015-11-03 13:29:2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绍栋

  “这种炸鸡肉味道还不错吗,我以前咋没见过。完全可以自己在家里做啊。”在10月29日下午举行的“食安山东——肉鸡生产与健康消费面对面”消费品尝活动现场,一位消费者代表夹起一块炸鸡柳,边尝边赞。看着现场火爆的气氛,你很难想象上游的生产端哀鸿遍野,一片惨淡。正如肉鸡产业发展论坛上专家所说,这显然再次证明,包括肉鸡在内的畜牧产品在消费端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关键就在于你是否有能力和办法教育消费、引导消费,进而撬动消费。

  其实,我省一些市场嗅觉敏感的养殖龙头企业已着手行动,开始尝到抓稳消费的甜头。

  “我们已将产能从日屠宰28万只降为18万只。”山东春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维新表示,“别怨市场不认账,转型升级首先得改变自己!”他说,目前公司出口转内销转化率已达30%,正针对终端消费需求继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其中熟食调理食品增加到了50%,今年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就较小。

  青岛康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安丰君则透露,自去年以来,公司便开始优化市场格局,实现产品出口、快餐供应和专卖店销售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同时深化产品分割,如鸡翅供肯德基快餐,腿肉出口日本,胸肉主打欧洲市场,碎肉加工成鸡肉丸和烤肠供应商超。“我们现在全力打造全产业链型企业,在今年实现了微利。”

  其实打开消费之门仍有许多途径。在国外,畜牧教育做到了“从娃娃抓起”:不少家长会定期带孩子去农场、牧场参观体验,小孩子搂着小奶牛、小猪仔拍个照,亲手喂养一下小鸡苗。“小小的科普体验可能伴随孩子成长一生。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对现代畜牧业生产有着直观、清晰、科学的认识,长大后自然不会出现类似对‘速生鸡’之类的误解。”本报资深财经记者李岩侠如是表示。就我省来看,现代化、规模化养殖场不说,光各类猪牛羊鸡等特色养殖就已遍地开花,如能将这些接地气的产品和优势发挥好,再加上接地气的活动方式,消费提振顺理成章。

  省畜牧协会会长张洪本告诉记者,我省正鼓励企业聚焦消费端推进产品精深加工,研发更多方便食品、快餐食品、功能性食品以适应消费需求,引导畜牧企业由生产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只有逐步加大对消费者的教育、科普、引导力度,才能消除公众对产业的误解和恐慌心理,提振消费信心。

  作为“食安山东”及山东食品行业质量诚信联盟发起单位,齐鲁晚报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服务山东主导产业和百姓消费,本报将继续发挥主流媒体引导作用,于近期发起组织省内100家团膳巨头和快餐连锁对接山东名优畜牧、食品企业,开展“食安山东优品汇”供需对接、参观交流、试吃品尝、团采联购活动,意向单位现在即可报名。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