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战略新兴板正征求意见以进一步完善方案

  • 发布时间:2015-11-03 09:34: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市市长杨雄称“希望早一点推出”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战略新兴板,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记者从上海市政府网了解到,上海市市长杨雄日前表示,上海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作用。争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推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板,鼓励创新型企业多渠道开展直接融资。

  近年来,新兴产业正成为引领与推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上交所计划推出战略新兴板的构想由来已久。

  今年3月份,上交所就表示,有关方案已上报证监会。当时,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推动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金融支持体系,发展新型战略金融是这个体系重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5月25日,上海市通过《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快在上交所设立战略新兴板,推动尚未盈利但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

  从国家层面看,对推进战略新兴板同样予以了支持。国务院6月11日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至于战略新兴板的定位,上交所相关人士当时给出的答案是“聚焦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尤其是这两类企业中战略意义明显的企业。”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战略新兴板的定位,其重点覆盖对象包括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大发展领域相关的企业,以及科技创新型企业等,这将为解决目前新兴产业企业的融资问题提供战略支持和保障。

  不过,在战略新兴板的推出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样不少,比如战略新兴板与现有创业板是否会冲突。对此,业内人士称,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一方面会产生互补效应,另一方面也会产生比对效应。沪深两大交易所将正式展开对新兴产业企业的争夺,但这种竞争对于市场的发展来说将是良性的。

  尽管构想由来已久,而且还有政策的支持,但战略新兴板却迟迟未能“露出庐山真面目”。那么,战略新兴板何时能够落地?对此,杨雄表态称:“现在正在征求各部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战略新兴板方案,我们也希望早一点推出。”(记者 朱宝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