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力推城市停车场建设 汽车后市场将达万亿规模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22: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改委网站近日消息,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的精神,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召开了专题协调会,讨论运用企业债等融资方式推进城市停车场建设。

  会议明确,放宽停车场项目发债条件,探索支持限购城市、私家车保有量较大城市一次申报、分期发行。同时,会议要求各地要按照相关部门停车位配建标准,按时编制或修订完成停车场建设规划。

  近年来,由于居民收入的增长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汽车保有量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小型载客汽车达1.17亿辆,其中私家车达1.05亿辆,占90.16%,与2013年相比增长19.89%。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25辆私家车,其中,北京每百户家庭拥有63辆,广州、成都等大城市每百户家庭拥有超过40辆。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发展,尤其在一二线城市,停车难的问题正在日益凸显,尤其是信息不对称引起的车位使用率不高、寻找可停车位等现象突出。因此,加快建设停车场、立体停车库、智能化停车被视为有效的解决方案。8月11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的停车设施。在推动停车智能化信息化方面《指导意见》指出,促进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应用的开发与推广,鼓励出行前进行停车查询、预订车位,实现自动计费支付等功能,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因寻找停车泊位诱发的交通需求。

  机构预计,智能停车市场规模将达万亿级别。具体来说,以车主一年3000元的停车花费测算,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近1.5亿辆,停车收费的静态市场空间约为5000亿元;同时,停车应用平台对接汽车后市场的服务提供商,目前相关行业先行者均开始上线预约洗车、修车、汽车美容等业务;国内汽车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级别。

  (本报研究员 姚燕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