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海关处长被按摩女举报包二奶 受贿获刑13年

  • 发布时间:2015-11-03 07: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海关稽查处原副处长黄洲洲与两名按摩女发生情感纠葛,引发两女“内讧”,最终一名按摩女在网络上持续举报黄洲洲包养二奶。举报的虽然是作风问题,但最终将黄洲洲送进监狱的却是经济问题。近日,深圳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认定黄洲洲受贿200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

  庇护

  刚到公司开展稽查

  领导就要求收队

  黄洲洲被认定的受贿事实发生于2011年。当年9月,根据海关总署的专项稽查部署,时任深圳海关稽查处稽查一科科长甄信超,带着主任科员黄国宁、王某哲前往深圳康利工艺石材有限公司进行稽查。

  该次稽查主办人王某哲在证词中称,刚开始稽查工作不久,科长就要求收队回单位,说是稽查处副处长黄洲洲要求收队。王某哲称当时查阅到康利公司一年的财务资料,事后估算,该企业三年漏缴税额可能上千万元。

  康利公司执行董事郑宇在证言中称,他知道公司有很多问题,包括海运费没报全关税,制作虚假合同报关,涉及黑市结汇等,情况比较严重。

  同月,三人稽查小组到深圳市广盛行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稽查。此次主办人黄国宁的供述称,当日的稽查行动同样还没有完成,科长甄信超就表示副处长黄洲洲让他们收队,稽查行动同样不了了之。

  按照海关规定,如果企业偷税漏税超过一定额度需要移送缉私局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员与企业法人代表的刑事责任。

  但最终,前述两家公司都未被移送缉私局,而是由稽查人员进行了处理。康利公司执行董事郑宇在证言中称,在接受深圳海关的调查过程中,稽查人员暗示他挑一些没有问题的资料整理后交给他们。此后,深圳海关稽查人员作出的稽查报告中称,未发现康利公司存在问题。广盛行公司也仅补缴少量税款和滞纳金。

  索贿

  开价七八十万

  后打折只要30万

  两家公司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向深圳海关稽查人员支付了380万元贿赂,其中关键性的人物正是时任深圳海关稽查处副处长黄洲洲。

  被稽查的单位广盛行公司总经理李喜德曾在深圳海关工作,与黄洲洲、甄信超都相识。康利公司则是广盛行公司大客户,由广盛行代理报关。

  对康利公司稽查后,李喜德马上联系了黄洲洲与甄信超,黄洲洲答应给予照顾。科长甄信超在供述中称,他向黄洲洲汇报情况时曾指出事情太大了,“怎么帮?这么多人知道”。但黄洲洲表示,对方愿意出钱,并让甄信超向李喜德开价350万。

  此后不久,三人稽查小组又稽查了李喜德的广盛行公司,黄洲洲也答应帮忙。他最初开价七八十万,此后又打了折,只要30万。最终康利公司与广盛行公司被打包要价380万。

  分赃

  发现公司问题严重

  一主任科员不敢收钱

  按黄洲洲制定的分配计划,副处长黄洲洲分180万,科长甄信超分100万,主任科员黄国宁与王某哲各分50万。不过实际分配阶段,黄洲洲以还要向上打点为由分配了200万,黄洲洲事后供述称并未给他人送钱。甄信超分得130万。黄国宁分得50万。

  主任科员王某哲供词称,当时科长甄信超拿钱给他,他认为康利公司问题比较严重而不敢收钱,甄信超表示,钱是一人一份,他不收的话大家不放心。但王某哲仍坚持不收钱,只表示,不收钱,领导交办的事也一定会去办。不过王某哲却又因另一宗案件于今年7月遭到深圳海关内部调查。

  案情回顾

  按摩女网上举报

  副处长应声落马

  这起受贿案导火索却是两按摩女的争风吃醋。2014年4月,黄洲洲在休闲水会结识的两按摩女发生内讧,一女到网络举报黄洲洲包二奶。媒体跟进报道之后,黄洲洲进入公众视野。此后深圳海关宣布对其停职调查。调查显示,黄洲洲并仅是作风问题,而且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黄洲洲似乎也有所察觉,曾联系行贿人试图串供。广盛行公司总经理李喜德的妻子在证词中称,黄洲洲的事被媒体曝光后,有一天晚上黄洲洲来到他们位于星河丹堤的家里,跟他们讲,如果有人来调查,就说没有送钱的这个事。

  2014年8月28日,深圳市纪委将黄洲洲从办公室带走调查。同年9月4日,自知难逃罪责的甄信超携带130万元向深圳海关自首,供认黄国宁同样收受贿赂。

  深圳市中级法院在一审判决中,认定甄信超与黄国宁系自首,分别被判刑八年、五年。黄洲洲则因为早被纪委掌握受贿事实而未认定自首,被判刑13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