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海关推30条监管创新支持自贸区

  • 发布时间:2015-08-05 00:32: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海关近日推出30项具体创新监管措施,从创新海关监管制度、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支持发挥区域产业优势、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支持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发展。其中,深港跨境快速通关、促进跨境电商发展、试点进口商品保税展示等一批创新措施引人瞩目。

  30项措施提出,海关将支持粤港澳创新多式联运监管体系,支持深港物流跨境快速通关,逐步对自贸试验区与香港之间进出的货物实施跨境快速通关监管模式,促进自贸区与香港之间物畅其流。

  据了解,深圳海关在全国首推深港物流跨境快速通关,打造前海湾保税港区货物经皇岗、深圳湾口岸进出香港的跨境物流直通通道。企业在自贸区办完通关手续,在自贸区和口岸卡口可由系统自动验放,秒速通关,极大提高了深港物流的通关效率。据深圳海关介绍,通道大量应用电子科技手段,改变了传统区域与口岸之间货物流转的转关手续,节省了人工申报核销、施封验封等人为干预环节,深港物流的通关速度缩短一半。

  “互联网+”是大势趋,抢占跨境电商“风口”成为热潮。深圳海关表示,为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的发展,将延长跨境电商通关时间至晚上22时,实行全年无休日、货到海关监管场所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同时在方案制定、模式研究、系统开发等方面加快进度,并积极根据电商发展实际,争取更多利好政策落地。

  30项措施提出,支持在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内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允许符合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在有效担保前提下,在本关区内开展区域外保税展示交易,促进深港澳会展业合作。支持以保税展示叠加跨境电子商务的方式,建设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对保税展示交易,不少企业和消费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深圳海关表示,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监管创新制度基础上,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开展保税展示交易,通过保税展示叠加跨境电子商务的方式,整合创新监管模式,支持建设深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发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资源优势。广大消费者在深圳购买进口商品,特别是香港日用品将更加方便快捷。

  据了解,深圳海关正在积极探索推动在前海湾保税港区、沙头角保税区等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内探索开展保税展示交易试点。

  目前,深圳海关30项支持措施正在逐步落地实施中,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业态发展尤为突出,首家经海关备案的保税展示叠加跨境电商的体验店“E万家”已在关区开业。跨境快速通关模式的应用减少了传统模式下的多个监管环节,通关时间缩短约一半。“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改革实施后,企业每月累计减少递交或上传随附单证近40万份;实施“智能化卡口验放”改革后,载货车辆通过海关卡口时间缩短为30秒以内。(周海玉 汪绍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