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国内煤炭不敌便宜进口煤 最后煤矿将关闭

  • 发布时间:2015-11-02 13:46: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2日报道,曾对英国工业革命有巨大贡献的英国煤矿工人经过数十年的抗争和劳工运动,即将永久失业。不敌便宜的进口煤,英国最后一个煤矿坑将于12月关闭,虽然以后英国还会有露天开采的煤矿,地下煤矿坑将走入历史。

  英国最后一个地下煤矿坑——凯灵利矿坑(Kellingley colliery)预定12月永久关闭。五十岁的贾米森将是关闭当天最后一班矿工,他说:“我将会熄灯。”贾米森说,做了二十五年煤矿工人,他怀念的不只是丰厚的薪水,还有与他在地底下一起打拼的同事间特殊的情感。他说:“我们是最后绝种的恐龙。”就像大恐龙,矿工留下巨大的脚印。

  报道说,煤矿业在英国有两百多年历史,帮助英国成为工业强国和繁荣的出口国。煤矿业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全盛时期英国有一百多万煤矿工人,这几十年逐渐走下坡,造成成千上万煤矿工人失业。

  曾经势力庞大的英国全国矿工工会前主席基臣说:“煤矿使英国伟大,就这么简单。它为工业革命供应燃料,让电灯能亮、让人们能保持温暖,曾为国有化产业。”

  据报道,由于地下矿坑工作危险,煤矿工人的薪水很高,凯灵利矿坑的工人时薪约20英镑(约人民币195元),也因为工作危险,矿工在劳工运动享有特殊地位。

  凯灵利矿坑工人上班时,会经过为17名殉职矿工建立的纪念碑。五十五岁的工会分会秘书长宝森说:“通知殉职矿工的妻子,她的丈夫已不在了,是我这辈子最艰困的工作。”

  不过,他说,他对矿工工作仍充满热情。他1977年开始当矿工,当时认为自己可以做一辈子矿工。

  但这种想法在30年前开始动摇,1980年代撒切尔夫人主政时期政府鼓励国营煤矿业关掉不符合经济效益的煤矿坑,导致保守党政府与煤矿工人爆发激烈冲突。矿工工会1984年3月发动煤矿工人大罢工,持续一整年。但有意削弱工会力量的撒切尔夫人早有准备,仍继续关闭矿坑,罢工工人最后以失败收场。

  英国煤矿业1994年民营化后,逐渐被绿色能源取代,英国煤矿也面临俄国、美国和哥伦比亚便宜进口煤的竞争。凯灵利矿坑已不具竞争力。拥有凯灵利矿坑的英国煤矿公司拒绝谈论关闭矿坑一事,不过去年,当时的执行长麦克柯劳曾表示,国际煤价来到历史低点和强势的英镑,都是关闭的原因。

  英国目前仍有超过五分之一的能源靠燃煤发电,凯灵利矿坑关闭后,附近的电厂未来十年到十五年靠进口俄罗斯煤发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