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幸福美丽家园 构建和谐农村社区

  • 发布时间:2015-11-03 06:36:3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杭民 史洁 文/摄

  在杭州,你知道有多少个农村社区?2044个。

  现在,这些农村社区都是什么模样?农村社工早已扎根农村社区,通过“村民服务全程代理制”,为农村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村民的建房、求学、计生、工商营业执照办理等,都在代理范围内,足不出村,就能办好这些事。

  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要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再次对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出要求。

  10年来,杭州市的农村社区建设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级领导亲临现场指导落实工作,确立了“一村一社区”的农村社区建设模式,建立了20分钟服务圈,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推动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城市社区管理理念向农村辐射,城市社区服务方式向农村延伸,使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90个农村社区打造成“田园社区”

  2008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建立“市城乡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部门牵头,村(居)民主体、部门配合的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杭州市通过加强组织保障,加大政策扶持,落实资金投入,为农村社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杭州市级财政每年投入10亿元资金,统筹推进了农村社区全面发展。把农村社区建设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财政总投入专项资金约7800余万元,用于全市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每年安排福彩公益金500万元资助农村社区管理项目,推进农村社区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村社区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推动了产业效益,建立了一种经济生态互促的模式。

  多年来,杭州市建成了29个风情小镇、193个中心村、249个精品村、90个“田园社区”。2012年5-6月间,在对全市涉农4区4县18个村庄历时一个多月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杭社建[2012]4号《关于开展杭州“田园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分类打造“好山好水好人家,好邻好居好生活”的“六好”田园社区,努力建设班子有活力、运作有模式、服务有水平、效益有提升、生活有品质的“五有”和谐幸福农村。

  为了记录全市农村社区建设的发展动态和进程,杭州市选取了10个具有代表性的农村社区作为固定观测点,强化农村社区建设的绩效评估、对比分析和趋向判断,促进农村社区体制机制的创新。

  找到一条村民自治的路子形成农村社区多元协商新格局

  杭州农村社区建设走出了一条“村情村民知、村官村民选、村策村民定、村务村民理、村事村民管”的村民自治新路子,着力打造“阳光村务”,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化,形成农村社区多元协商新格局。

  2005年,余杭区在全国首创村委会“自荐海选”,被列为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典型宣传事例百例之一。至2013年,杭州市农村社区完成“自荐直选”达100%。

  为保障村情村民知,杭州出台了杭村办[2012]1号《杭州市“村务透明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把“阳光村务”落到实处。2015年,余杭区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标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指导农村社区村务公开。

  杭州市农村社区民主决策从“封闭决策”向“多元参与决策”转变,逐步实现协商民主。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加强多元主体协商,各地基层坚持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有效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余杭区制定“民主决策六步法”,即议题提出、议题受理、民主协商、民主恳谈、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表决、实施动态监督。临安市大力推行重大决策“五议两公开”工作法。淳安县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决策“五票制”,即户主意见票、党员审议票、两委论证票、村民(村民代表)表决票、群众评议票。杭州市农村社区基本形成了协商主体广泛、形式多样、程序科学、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协商新局面。

  杭州市农村社区走上了“依法建制、依法自治”新路子。建德市推行理事、议事、决事、办事、督事、评事“六事一日”工作法,充分发挥村级社区服务中心作用。同时,实现村级监督组织全覆盖,至2013年底,杭州市建制村均依法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

  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社工人才队伍 加快推进“三社联动”

  城乡社区建设的迅猛发展,离不开一大批优秀的社区基层干部。杭州市城乡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初步形成,农村社区建设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农村基层干部,如余杭区农村专职社工992人,其中持证94人。萧山区全面推行村务专职工作者聘用制,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进程,提高了村务工作者的综合实力,延伸了农村社工人才开发阵地。

  杭州市通过统筹协调、整体运作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建设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使之相互支持、渗透融合,充分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为推进“三社联动”机制,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推进城乡社区的统筹发展,杭州市还在2009年创新开展城乡和谐社区建设结对活动,举行5个主城区和农村社区结对签约仪式,形成城乡社区创建互助的新机制。

  从2015年9月起,杭州在全市所有城乡社区开展对口见学活动,组织引导城乡社区互相学习交流。根据它们各自的工作特色亮点,杭州将打造一批不同类别、各具特色的示范社区,争创150个对口见学示范点。力争到2015年底,对口见学活动覆盖全市40%以上的城乡社区,到2016年底,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通过组织开展对口见学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市各地互相交流,深入思考,加强互动,促进发展,推进建设一批治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城乡示范社区,增强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