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气象万千凤凰山

  • 发布时间:2015-11-03 05:20: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仲秋,沈阳市民刘和带着家人去辽西的朝阳市游览凤凰山。刘和以前已经来过几次,对凤凰山可谓是轻车熟路,直接开车来到了山门前。

  “凤凰山不愧是国家森林公园,每次来感觉都会不同。不同的景色,给人不同的心情。”刘和说。刘和的妈妈说,刘和对凤凰山着了魔。

  朝阳凤凰山,是位于朝阳东郊4公里、隔大凌河相望的4A级风景区。凤凰山峻逸峭拔,自古以来就是朝阳城的一道天然屏风。它占地55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达660米,体量巨大,森然兀立。来过朝阳的人,出火车站口,往往会习惯性地抬眼一望,便可见凤凰山,由此顿生山城相依、爽气东来之感。《承德府志》曾这样描述它:“群峰连亘,周九十余里,山椒一塔耸峙,诸峰抱之,如翠凤昂首张翼形。”其惊异之情溢于言表。但这道雄奇伟岸、天造地设的屏风,却不是“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的居家摆件,而是一幅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的动态画卷。

  这里有着辽西特有的壮美景观:山峰笔耸,环列如墙。山顶时有巨石浮空,或两两对立,宛如哺天双乳:或高下相向,如仙人问路;或山体透空,如象鼻探入林海。

  凤凰山植被蓊郁丰茂、物种众多,是国家濒危珍稀鸟类黑鹳的重要栖息地。据统计,景区林地面积1334公顷,植物达400余种,仅大面积天然椴树次生林就有4000亩。凤凰山不仅自然景观壮丽,人文景观也是得天独厚。

  凤凰山巅的华严寺里有个古洞叫朝阳洞,有一种说法称这就是朝阳市名字的由来。洞里有一尊卧佛,因此这里也叫卧佛古洞。往下走不远,就能看到中寺云接寺,始建于辽代的摩云塔灰色塔身遍布精美浮雕,在蓝天的映衬下非常惹眼。

  凤凰山林密,多有峻岭奇石,而且经过历代开发建设,沉淀了丰厚的文化内涵。漫步凤凰山,能明显感受到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正如刘和所言,此山与别山不同。

  凤凰山是朝阳人的圣山,因其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近年来名气越来越大,一到节假日人流如织,多为外地游客。这促使朝阳人更加珍惜爱护凤凰山。今年,朝阳市拨付2548.8万元专款用于凤凰山被破坏山体修复工作。历经近40年的粗放式石料开采,朝阳凤凰山迎城区面山体形成了400亩裸露岩石。对单体生态修复工程投入如此巨额资金,在朝阳市历史上尚属首次。

  凤凰山旅游景区党工委书记刘子余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朝阳市新近成立了凤凰山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并提出用5至10年时间,把凤凰山旅游景区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5A级景区。

  朝阳人对凤凰山的保护和开发,是从文化的高度出发的。朝阳人说,一个地方要在文化上多做积累和贡献,发展的途径才更加宽广,富有后劲。

  凤鸣朝阳是指凤凰在太阳初升时鸣叫,比喻稀有的吉兆。凤凰山的美好前景,预示着朝阳未来一派辉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