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望都:综合利用农民增收

  • 发布时间:2015-11-03 05:21: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秋十月,河北望都县整个田间和村庄沸腾了:玉米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秸秆青贮机和拉运玉米秸秆的车辆穿梭于田间。农民将金黄色的玉米棒子晾晒在屋顶,内心的喜悦洋溢在脸上。

  “玉米秸秆可是宝喽。你瞅瞅,秸秆还田的土壤多疏松透气。”10月9日,望都县东张庄村村民陈跃进站在自家用玉米秸秆还田的10亩地里,用双手捧起一把土说:“采用秸秆还田的土壤保墒好,肥力效果明显,保水保肥能力提高,最关键的是增加农作物产量和改善品质。秸秆还田两年后,小麦、玉米每亩能增产两到三成。再也不用烧掉污染环境了,一举多得,经济和生态效益非常明显。”

  望都县农业局技术推广中心站站长王建威介绍,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为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农民尝到了秸秆循环利用的甜头,昔日秸秆焚烧的“狼烟”成为了历史。该县秸秆综合利用有三种形式,一是还田增加地力,二是加工成青贮饲料,三是卖给沼气站制沼气。“我县发展秸秆生态循环农业,秸秆得到综合利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望都县玉米播种面积常年保持在22.5万亩,年产玉米秸秆100万余吨,发展奶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巨大潜力。望都县奶牛养殖小区围绕奶源品质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大动作,通过“小麦玉米—秸秆养牛—牛粪还田”的循环农业模式,向高品质的奶源种植基地迈进。张长江是一家奶牛养殖牧场负责人,建有1000亩的玉米饲料种植基地。“一般每亩玉米地产秸秆4吨,一头奶牛一年的用量是2.5亩地秸秆。”张长江介绍,通过微生物厌氧发酵和化学作用,在密闭条件下将玉米秸秆制成青贮饲料,将玉米秸秆变废为宝供牛食用。目前,该县奶牛存栏1.23万头,成为蒙牛、伊利、光明乳业集团的奶源基地。

  “秸秆制沼气,是治理农村大气污染的‘美学命题’。”望都县柳陀村村民张建勇说。该县按照国家补贴、县财政担保、村民自筹的办法,在柳陀村建成占地28亩的大型联户秸秆沼气工程,采用秸秆发酵工艺将秸秆变成了清洁、高效的燃气。柳陀村的秸秆沼气站每年可消耗1300多吨玉米秸秆,产生燃气14万立方米,为全村800余户村民提供了清洁能源,在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等方面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张建勇算了笔账,一个五口之家用液化气烧水做饭,每月约花费90元;改用秸秆沼气,每立方米1.5元,每月费用不到40元,全年至少节省600多元。不仅如此,“自家8亩地的玉米秸秆还能卖1800多元。不仅家里更干净,还能赚钱。”张建勇说。

  文/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陈卫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