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个月赚5亿 伊世顿的“高频敛金术”

  • 发布时间:2015-11-03 02:31: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份盛传的“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等犯罪的消息,终于落地。

  11月1日,据新华社报道,张家港保税区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伊世顿)以贸易公司为名,以约700万元的初始资金,通过高频交易,非法获利20多亿元。仅6月初至7月初,该公司净盈利达5亿余元。

  出资设立伊世顿的两位外籍人员尚未归案,而公司总经理高燕等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涉案资金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据悉,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每秒下31单吓呆国内期货界

  “我们都很惊讶,自愧技不如人,瞬间被秒成渣。”一位期货界资深人士称。

  据涉案人员伊世顿公司总经理高燕等人交代,安东及其境外技术团队设计研发出一套高频程序化交易软件,远程植入伊世顿公司托管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服务器,以此操控、管理伊世顿账户组。

  今年6月初至7月初,该公司账户组平均下单速度达每0.03秒一笔,一秒内最多下单31笔,且成交价格与市场行情的偏离度显著高于其他程序化交易者。

  “下单最快时间为0.03秒,一秒最多下单31笔。我们都很惊讶,自愧技不如人,瞬间被秒成渣,对此事就不作评论了。”11月2日,一位期货界资深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说,这不是一般的期货操作者能够做到的,一定是高频交易的高手。

  上述人士介绍,国内高频交易通常为一秒内下两三单,显然,伊世顿公司是国内高频交易的十数倍。

  昨日,多位期货界人士以“此事过于敏感”为由拒绝记者采访。不过,上述人士均对记者表示,自从中金所限制期货交易之后,目前国内期货市场基本“自废武功”,别说高频交易,连低频交易也基本没法做了。

  据新华社报道,专案组查明,伊世顿公司系外籍人员Georgy Zarya(音译扎亚)、Anton Murashov(音译安东)在香港各自注册成立一家公司后,于2012年9月用两家香港公司名义在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以美元出资注册成立的贸易公司。

  其中,扎亚为伊世顿公司法定代表人,安东负责技术管理。两人在公司成立前分别供职于欧洲的投资银行和期货公司,从事证券期货交易工作。

  出资人长期从事高频交易工作

  公司核心人物扎亚和安东都曾活跃于金融市场。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扎亚和安东长期从事高频交易相关工作。

  新京报记者通过查询职场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查找到名为George Zarya(扎亚)的资料,显示其目前任职俄罗斯金融市场最大的经纪商之一BCS集团旗下Prime Brokerage,该公司在2013年曾开发出降低交易延迟的技术系统,将伦敦-莫斯科的数据传输延迟降至39毫秒,占据业界鳌头。

  不过,扎亚的个人资料在昨日中午突然打不开,已经被其自行删除。

  而涉案的另一名负责技术的人员为Anton Murashov(安东),在Linkedin上也有同名人员的资料,显示该人员最早在俄罗斯OTP Bank任职外汇和利率期货交易员,从2010年6月到现在,他担任Quantstellation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此前一年多的时间,他在Innovation科技公司担任商业开发总裁,负责开发高频交易的解决方案。

  目前该人在Linkedin上的资料尚在,其资料中现在任职的Quantstellation公司与伊世顿背后的香港公司同名。

  根据Quantstellation自己的介绍,该公司为专注于外汇、股票、商品市场的自营高频交易公司,并且投资区域主要为新兴市场,介绍中称该公司“依靠数学模型和先进的基础设施,持续发现市场中的低效之处”。

  公司营收与净利不匹配

  其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及2014年收入远远低于净利润。

  伊世顿实际上并无任何贸易业务,专职做高频交易。

  据新华社报道,犯罪嫌疑人高燕等人交代,受扎亚、安东指使,为规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相关规定的限制,其先后向亲友借来个人或特殊法人期货账户31个,供伊世顿公司组成账户组,通过高频交易使盈利在短期内快速放大,非法获利高达20多亿元。据统计,仅6月初至7月初,该公司账户组净盈利就达5亿余元。

  昨日新京报记者查询张家港保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发现,伊世顿成立于2012年9月12日。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纺织原料市场1405A室,法定代表人为扎亚。

  同时,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联系人扎亚电话,均无人接听。据财新报道,纺织原料市场虽然存在,但并无“1405A”;“1405”房间则是另一家贸易公司在办公。因此“1405A”可能只是一个虚拟注册地址。据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其实际办公地点在上海。

  昨日,记者从张家港相关部门获悉,关于虚拟注册也就是秘书托管,全国都有这个政策。“至于这家公司到底是如何操作,张家港保税区确实也没有关注太多,因为这家公司外表看起来是正常经营的,至于资金这方面估计还是外管的事情,因为董事长是俄罗斯人。”

  上述人士表示,张家港保税区有木材、红酒、粮油、纺织等专业市场。目前纺织原料市场方面,尚无进一步消息对外披露。

  根据伊世顿在张家港保税区填报的年报数据显示,伊世顿税费仍存在不少疑点,收入远远低于净利润。其2014年净利润为9886万元,营业收入仅为5303万元;2013年净利润为1696万元,营业总收入32万元。

  据《财新》获得的一份伊世顿今年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6月底,伊世顿累计所得税费为843.95万元;今年7月之后没有更新。保税区税务局人士查询后表示,今年以来伊世顿所缴纳的增值税为零。但对贸易企业而言,有增值税才有所得税,“说明这家公司不是贸易为主。”

  资深投资人李明(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事实上,上海很多贸易公司只是“马甲”,通俗来说,就是皮包公司,即自身没有实际往来业务,赚取的是中间利润。像伊世顿这样的外贸公司,背后是拥有资深高频交易经验的人士,利用境外资金参与做空A股牟利。

  钻制度空子

  伊世顿在股指期货的基金冒险行为,在国内投资者看来,是钻了一个空子。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前的期货市场存在缺陷,而像伊世顿这样一秒钟之内能够下31单的新技术涌现,针对高频程序化交易的监管和立法没有跟上。

  在王骏看来,海外主要市场的市场主体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高频交易几乎没有市场,而A股市场是以散户为主,频繁买卖割肉,为高频交易提供了土壤。

  “既然当前改变不了A股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那么,就去限制高频交易。这是唯一的办法。”王骏表示,单纯的高频交易并不违法,但是,伊世顿违反了资本市场健康制度,开了很多账户,还涉及非法转移资金“洗钱”,这是违法的行为。

  高频交易如何影响市场?王骏称,国内一般的高频交易是在一秒之内下1到2手,而伊世顿一秒之内最多可以下31单,如果短时间内期货价格发生变化,高频交易更容易迅速捕捉到价格变化,迅速完成平仓、加仓等交易,赚取差价。

  一位期货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更快的交易速度是全世界高频交易者所追求的,一旦伊世顿开发出来的交易软件交易速度明显快于其他交易者,那么它的优势就很明显了,就好比快鱼吃慢鱼,期货市场简直成了它的提款机。如果伊世顿利用自身的优势控制价格的波动,这就涉嫌违法。

  监管机构认为,伊世顿公司的期货交易行为扩大了日内交易价格波幅,与市场价格走势存在关联性,影响了当时的市场交易价格和正常交易秩序。公安机关认为,伊世顿公司异常交易行为符合操纵股指期货市场的特征,涉嫌操纵期货市场犯罪。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北京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