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法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 发布时间:2015-11-03 01:29:3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已经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5年4月24日修订通过,从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

  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变化跟你我息息相关呢?浦口区“舌尖上的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围绕“舌尖上的安全”这一话题,剖析了其中的几大亮点。

  亮点一

  食药监管部门“统一监管”

  此次修订完善了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由从前食药、卫生、工商等“九龙治水”的分段监管,变成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家统一监管。

  亮点二

  食品安全可全程追溯

  新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者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亮点三

  网上销售食品,必须“实名制”

  新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而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又不能提供入网食品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消费者的损失。

  亮点四

  转基因食品应显著标示

  对于广受关注的转基因食品,新法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否则最高可处以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亮点五

  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

  要注册

  新法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注册时,应当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

  针对保健食品的五大新规

  保健食品的注册与备案实行分类管理,改变单一制;使用符合原料目录规定的产品“备案在先”;必须符合良好生产规范并定期报告;应当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广告发布须经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审查批准; 明确了保健食品违法行为处罚依据。

  亮点七

  赔偿要求首负责任制

  新法规定:消费者因食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

  亮点八

  行业协会要当好引导者:食品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按照章程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奖惩机制,提供食品安全信息、技术等服务,引导和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并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消费者协会要当好监督者:消费者协会和其他消费者组织对违反本法规定,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进行社会监督。

  新闻媒体要当好宣传员:新闻媒体应当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标准和知识的公益宣传,并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舆论监督。有关食品安全的宣传报道应当真实、公正。

  查证属实,举报有奖受保护:此次修订明确,对查证属实的举报应当给予举报人奖励,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政府和监管部门要予以保密。同时,参照国外的“吹哨人”制度和公益告发制度,明确规定企业不得以解除、变更劳动合同或者其他方式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对内部举报人给与特别保护。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亮点九

  增设责任约谈制度

  新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未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的,监管部门可对其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监管部门未及时发现系统性风险、未及时消除监管区域内的食品安全隐患的,本级政府可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地方人民政府未履行食品安全职责,未及时消除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上级人民政府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

  亮点十

  行政处罚力度加大

  新《食品安全法》体现严惩重处原则,强化了食品安全刑事责任的追究。新法增加了行政拘留的处罚,同时对重复发生的违法行为,以及为明知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提供场所的主体增设了处罚规定,从而,进一步强化了民事法律责任的追究。

  食品安全事关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而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法律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