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5306:铁路“淘宝”为中小微企业添生机

  • 发布时间:2015-11-02 1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汉中北依秦岭,南屏巴山,中部是汉中盆地,自古就被称为“天府之国”和“鱼米之乡”。辖内10县1区多为山区丘陵地理环境,企业多以农副产品、日用杂货、矿石等为主的中微企业较多。在铁路推进物流建设的过程中,诸多的中小微企业在95306上晒产品、签订单、运货物,大量的农副产品和通过铁路快运走出大山,远销全国各大省市,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铁路“淘宝”新增蔬菜版,农产品运输驶上快车道

  9月23日,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大宗商品网上交易、资讯信息、全程物流等服务,升级版铁路95306大宗商品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新增蔬菜和水果两个服务品类,大宗商品服务品类扩大为25个。企业可以免费在平台上挂单,展示商品。

  9月29日10时,在汉中车务段汉阴站客货值班员付伟的帮助下,汉阴县锦程商贸有限公司在95306网站上新开辟的蔬菜板块挂出了第一单。

  “今天我抢了汉中车务段蔬菜快运‘头条’,成功挂出了8吨优质香菇。”客户赵友金点开95306网站,笑得合不拢嘴。他所在公司主营农副食品,主要销往陕、晋、鲁等地区,年运销商品约200万吨。

  赵友金告诉笔者,农副产品价格低,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对他这样的小型农产品经营公司,经营压力很大。今年七八两个月,他通过铁路往外地发运干香菇1266件、30966公斤,仅运费一项就省了近2万元。如果按这个量发展,每年仅运费一项能省10万元,占往年全年纯利润的5%,带来的效益非常可观。

  赵友金发运的特产流向相对集中,多为食品类物资。付伟“看单子下菜”,制定了以行包运输、三秦货物快运列车为主,整车和批量快运为辅的“物流运输包”,并根据不同的货物品名、到站,模拟实物运输,分别核算运费、运到期限等。赵友金笑着说:“用铁路快运发货省心、省力还省钱。”

  入住“零门槛”,传统手工艺品借力飞出大山

  “交往了3个月,是你们将良顺进一步推到了市场前沿,95306就是我们的推销员!”10月20日上午,汉中市南郑县良顺藤编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负责人刘正兵欣喜地对前来回访的汉中火车站无轨门店“店长”徐淑蓉介绍。

  汉中市青藤资源丰富,藤编传统手艺和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闻名遐迩的“藤编之乡”。汉中市南郑县良顺藤编发展有限公司是汉中“一村一品”带头企业,享有“民间藤编工艺基地”之称。公司年生产藤编桌椅类、家庭套类等制品30万套(件),年总产值3000多万元。

  今年6月11日,徐淑蓉和营销员周伟辗转找到良顺的藤编厂房,向刘正兵宣传介绍95306网站及铁路物流服务等。听说刚好有几把藤椅要发到延安北,徐淑蓉就以一把藤椅为例,核算出站到站运费仅需20元。刘正兵与快递物流对比后,发现一把椅子不仅可以便宜60元左右,而且95306网站对于自己这种中微企业没有“入住”门槛,没有店面费、技术支持费、维护费和销售“回扣”,刘正兵当即拍板现场注册。

  刘正兵粗算了下,用铁路快运运输,平均一把藤椅运到外地客户手里能省运费24元,公司年产藤椅大约8万件,需外运的6万件,如果都选择铁路快运,一年大约能省140多万元运费。

  “对于我们中小型企业,可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没有多余的‘入住’费用,运费再省一些,利润空间更大了,商品定价时,价格也可以再低一些,我们公司的藤制品就更具市场竞争力。”刘正兵向笔者说道,“通过在95306上挂单展示和使用铁路快运运送产品,扩大了产品销路,今年7月份以来,我们销售额同比增加了14%,产品远销北京、广州、兰州、西安等城市”。

  私人定制,帮扶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10月16日下午14时,汉中车务段褒河车站货运值班员谭文平按照每周一访的惯例,来到汉中市秦宇密封材料有限公司,在销售运输业务主管谢玉宝的办公室,谭文平帮助他登录95306铁路电商网站客户注册板块,核对了公司7月份以来公司的挂单情况。

  汉中市秦宇密封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非金属密封垫片制品研发和生产的专业厂家,主要向汽车制造行业提供密封产品,年产值约800多万元。受上游供应商停产原因,6到8月份秦宇停产3个月,产品积压达200吨,直到9月份才开机生产,企业经营举步维艰。今年4月10日,中国铁路95306网站开通运营后,谭文平觉得这是一个替公司打广告、闯销路的好机会,专程赶赴秦宇帮助其完成网站注册、产品挂单,并为其详细介绍产品应单、网上交易、支付等流程。针对秦宇公司每月发送密封材累计料在10吨左右的运输特点,谭文平还从节约成本和便捷运输等方面为其量身定制了“三秦铁路快运门到门接取送达‘一条龙’直销”的物流运输方案。

  自5月初到9月底,秦宇公司通过在95306挂单宣传促成交易25笔,销售产品182吨,公司回笼资金110万元,产品积压得到有效缓解。

  “95306是今年4月份才开始上线运行的,很多功能在不断完善中。在初期,我们也碰到许多困难,上门宣传时,有些企业和商户不了解,不买95306的账,但随着逐步推广运用,选择95306挂单、发货的客户持续增加。我们相信,随着95306的不断成长,会有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铁路快运,95306也会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谭文平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