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在即

  • 发布时间:2015-11-02 1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2015年9月底,我国已经累计生产推广新能源汽车27.4万辆。其中,2013年生产1.7万辆,与前四年产量总和相当;2014年生产8.4万辆,同比增长4倍。今年前三季度生产15.6万辆,同比增长3倍,继续保持强势增长。有研究机构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的累计产销量可能达到35万—37万辆左右。2016年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销量或比2015年翻番,达到50万辆左右。

  而在“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将得到进一步解放。

  今年产量或居世界第一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从汽车研发、生产、购买、使用到监管等各方面较为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

  此外,我国12个部委已出台政策20多项,包括购车补贴、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税收优惠以及新能源汽车国家科技计划重大项目、产 业技术创新工程、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补贴改革、充电设施建设奖励、充换电优惠电价、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电动汽车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 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等一系列重大政策。

  两大经济圈地区推广迅速

  相关资料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8月,我国在示范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15.96万辆,推广任务完成率达到47%。

  今年1—8月推广7.84万辆,占到2013年以来推广总量的49%;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累计推广超过了1万辆。

  其中,北京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最大。2014年,北京就制定了“2366”计划,即2014年推广2万台新能源汽车,2015年3万台,2016和2017年推广6万台,由于现在新能源汽车不用摇号了,且随着充电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扩充,新能源汽车估计会推广更快。

  同时,上海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进展出色。截至目前,在上海市场上销售的新能源车企达到了33家,车型达到64种,推广应用总量已达到34337辆,占全国总量的15%,其中外省市品牌新能源汽车在上海市推广24571辆,占总量的71.6%。

  根据《中国汽车消费者白皮书》调查结果显示,上海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政策的知晓度达到76%,市场推广应用总量的68.6%都由私人用户购买,众多汽车品牌都选择在上海首发新能源汽车产品,整个市场呈现出螺旋式上升的良性发展局面。

  上海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发展相对较快。资料显示,上海已经建成各类充电桩13454个,其中公用和专用充电桩4711个。

  基础设施阻碍即将破除

  至2014年,中国累计建成充电桩为3万个左右,离充分满足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需求尚有距离。当前,阻滞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障碍因素,最重要的分别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相对滞后,以及还未完善规范的市场政策。

  为破除这些瓶颈,给新能源汽车发展进一步提速,9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和标准规范并拓阔多元融资渠道。

  《意见》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建设力度提出了以下措施:

  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

  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一座公共充电站。鼓励并为社会资本参与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创造了条件;

  组建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配合有关政府部门严格充电设施产品准入管理,实现充电标准统一;

  为一扫之前对新能源汽车前进发展及利润模式的担忧,政府鼓励社会融资及设立融资担保基金的方式,真正意义上促进充电设施的基础建设。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今年至2020年每年开始,每一新建住宅配建的1千万个停车位将用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至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总值约为1千9百万台。2016年至2020年的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将达到5200万个。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