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51台自助硬币兑换机“上岗” 部分无法使用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38: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目前有51台自助硬币兑换机“上岗” 调查显示部分兑换机当日无法使用

  北京目前已有51台自助硬币兑换机“上岗”,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随机调查却显示,部分兑换机因故障或没有及时清理硬币而无法使用。对此,央行营管部方面表示,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运行总体正常,但偶发故障不可避免,一旦发现个别网点的维护工作不到位,市民可拨打监督电话。

  家里硬币越来越多的时候,人们总是习惯去银行柜台前兑换纸币。然而,柜台硬币兑换耗时长,且工作十分繁琐。为了方便市民,减轻银行柜台人员压力,早在2013年12月,首批42台自助硬币兑换机在北京市多个地区“上岗”,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初步建成。直至目前,硬币兑换机已经增加到51台,实现了在超市、地铁站等银行营业网点之外的社会场所布放硬币兑换机。

  现在51台兑换机使用情况如何?市民们真的知道它们存在吗?为此,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随机调查了多处自助硬币兑换机,并拨打了相关支行的客服电话询问了兑换机运行的情况,结果发现,部分机器因为故障或没有及时清理并“不买账”。

  调查

  部分硬币兑换机“罢工”

  北青报记者在华夏银行新发地支行看到,这里的自助硬币兑换机由于一个小零件出现了故障,已经返回厂家修理,具体投入使用时间不确定。工作人员建议,如果去柜台办理兑换,而兑换金额又比较大的客户,最好多去几家银行兑换,因为柜台兑换最高金额为300元,且耗费时间久。

  同样是因为机器问题,邮储银行广安门支行的兑换机也不能用了。该行的工作人员称,前段时间兑换机还可以用,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机器老是卡硬币,已经停止使用。

  因为兑换的人太多,导致自助兑换机里的硬币太多无法使用也是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碰到的“普遍”现象。建设银行石景山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助硬币兑换机一直可以使用。但今天由于机器里的钢镚太多,需要清理,所以不能使用机器兑换,最早明天下午可以继续使用。”

  广发银行大红门支行的兑换机同样是因为机器里的钢镚满了,需要清理而不能使用。客服人员说:“每天用机器兑换的人实在太多了,有的人背着一袋子的硬币来兑换。”同时,他表示兑换不需要使用银行卡和证件,直接就可以兑换,十分方便。

  追访

  银行工作人员不建议去柜台兑换硬币

  除了硬币兑换机,市民也可以在银行柜台兑换硬币。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各银行这一业务目前基本免费。虽然柜台兑换并不收费,但是银行工作人员不建议客户去柜台兑换硬币,因为这一业务非常占用柜台人工,会对其他客户造成影响。

  东城区农行一家网店的大堂经理张先生表示,市民可以来柜台免费兑换硬币,但最好选择排队人数较少或是工作人员充足的时候,否则太耽误其他客户的时间了。

  邮储银行广安门支行的工作人员则建议,客户可以在家里面把硬币整理好,“比如你可以50元硬币一卷儿卷好,然后拿到柜台这里,我们清点完毕就可以兑换了,这样可以节省时间。

  说法

  硬币兑换机维护不利市民可投诉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央行营管部了解到,从目前情况看,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运行总体正常,各台硬币兑换机都处于在用状态。和其他金融自助机具一样,偶发故障也是不可避免的。当发生故障时,银行会及时通知厂商维护人员。当缺少硬币或者硬币仓满时,银行人员会及时进行维护。如果市民碰到以上情况,可以选择到任一银行网点通过传统的柜台人工渠道进行兑换。

  一旦发现个别网点的维护工作不到位,央行营业管理部将对其进行督促。市民可以通过央行营业管理部监督电话或银行监督电话进行监督。央行营业管理部监督电话是:88655197和88655105。

  展望

  硬币兑换机数量未来还将增加

  据悉,2012年以来,央行营业管理部积极引导辖区内29家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提高现金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建设。方便了市民生活,减轻了银行柜台人员压力,加快了硬币循环。有了这项服务,原来在柜台需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办完的事情,现在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今年上半年,自助服务网络兑换硬币1.5万笔,268.4万枚,176.12万元,同比增长36.4%、38.2%、34.0%。

  下一步,央行营业管理部将根据硬币流通形势,指导银行增加硬币兑换机布放数量,优化布局。并将和银行一道,通过报纸、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加大对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的宣传力度,使更多的市民了解到、享受到这项惠民措施。记者 程婕 实习记者 许佳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