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为何屡屡拒收硬币?清点耗时过长影响业务办理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4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智汛  责任编辑:刘波

  虽然广州早在2001年就成为小面额货币硬币化的试点城市,但对比上海、南京等地,广州对于硬币使用率仍比较低。近日就有市民吐槽,广州一些银行兑换硬币十分麻烦,因此不少小贩都对硬币敬而远之。记者调查就发现,市内部分银行在高峰期确实存在不愿意清点大量硬币的情况,银行职员会提出让记者分批储存或者到其它银行的意见。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硬币清点耗时长,所以部分银行会用各种借口推脱,如果有需要存储建议提早预约。

  走访

  市场档主多数

  不愿接收硬币

  “手里拿着硬币有时候挺麻烦的,到市场去买菜,很多摊贩都不愿意收,上次买菜要给2.7元,我把钱包里面的两个一角和一个五角硬币给小贩,结果他让我多拿一块钱找我3角纸币,也不愿意要硬币。”上周,市民郭小姐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郭小姐的例子并非罕见,记者先后走访了海珠区滨江东肉菜市场和越秀区杨箕肉菜市场,发现多数档主遇到使用硬币进行交易时,均有一定程度的抗拒。记者随机在场内10个档口购买蔬菜或调味料等商品,发现有6家档口不愿接收1角硬币,而有三家甚至连1元硬币也不愿意收。

  为什么会这样呢?一名档主就称,“街坊经常拿硬币到市场里花,但花完后他们又不愿意我们找钱用硬币,我们只能越存越多。本来这样也没什么所谓,结果我去银行存钱,银行也不愿接收硬币,最后导致存了一堆硬币用不了。”

  体验

  一半银行不愿

  全数清点硬币

  为了体验兑换难的情况,记者从朋友处换了近300元的硬币,其中包括1元、5角、1角三种币种近千个硬币,分成两堆到滨江东沿线四家不同的银行进行兑换存储,其中三家银行的营业员均提出希望记者能够拿硬币到其他银行进行存储,或者采取少量多次的方式进行存储。最终有两家银行愿意全额接收所有硬币,另外两家则表示只愿意清点部分。

  银行 1

  等候人群太多无法全额清点

  时间:工作日下午2:30

  此时正是银行业务办理高峰期,记者等候了近2小时以后才顺利来到窗户办理业务。当记者提出要存一大堆硬币时,业务员露出惊讶表情,并告知柜台不能办理大量硬币的清点业务。业务员表示,由于现场等候人数较多,清点硬币耗时较长,会导致他人无法办理业务。

  该业务员称,如果确实有需要可以先存一部分进银行,但无法全额进行清点,剩余硬币可到其他银行办理兑换。

  银行 2

  近500个硬币清点要半小时

  时间:工作日下午5:00

  此时已接近银行营业结束时间,办理业务的市民较少。在得知记者要存储大量硬币时,柜台业务员也表现出了惊讶神情,但表示可以进行清点存储。

  为了检验清点时间,记者特地把1元、5角、1角硬币都放置在袋子中,业务员首先把1元硬币挑出来,10个一筒用透明胶布捆好,然后再到5角和1角均用透明胶布或报纸进行包装,之后才进行清点。

  最后,总价125元近500个硬币清点耗时为半小时。

  银行 3

  建议到规模更大的支行办理

  时间:周末上午9:00

  周末上午,记者来到一家国有银行,并在前台拿号处提出要存储大量硬币的需求时,该银行大堂经理表示现在窗口太忙,没时间换,建议记者“换一家银行试试”。

  该经理称,由于该网点属于社区银行,主要服务周边居民以及小型企业,所以配备人手较少,加上周末工作人员并不足够,所以办不了存储业务。“如果只是少量我们可以存储,如果量比较大建议换个时间过来,或者到一级支行进行办理,因为规模较大,这样可以有更多人手协助。”

  银行 4

  临近下班银行员工加班数钱

  时间:周末下午3:15

  周末银行的营业时间大多到下午3点半,记者此时来到一家银行办理硬币存储业务,业务员并未提出任何异议,马上开始清点工作。

  记者看到,业务员采取的方法是整理好十个一捆的1元硬币后先不包装,而是摆在桌前,其它硬币则是按比照高度的方式进行清点,待整理完成后才进行包装,5角、1角均采用同样的方式。虽然总数较多,但该业务员仅用了不到20分钟便清点完成。

  业内人士

  清点耗时过长

  影响业务办理

  在一国有银行任职部门经理的黄先生表示,相较于纸币,硬币存款的清点更麻烦,花费时间也更长,且目前没有专门的硬币验钞机,需要通过手工清点并进行人工辨别真假。“由于清点时间过长,严重占用柜台时间,影响其他储户办理业务,所以有部分银行的职员会建议客户把硬币分开存,甚至希望客户到其他银行进行清点,减轻柜台压力。”

  “当然,如果严格按照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拒收硬币,所以市民要求必须存款,柜台也只能硬着头皮进行清点。”黄先生表示。

  小TIPS

  分批少量进行兑换

  对于银行而言,硬币存款主要是占用柜台时间较长,容易影响后续市民办理业务,所以可采取小额、多次的方式来存储。如果是商家则可在定期进行存款时一并存储硬币。

  闲时兑换相对容易

  如果在私人办理业务高峰期,银行通常不愿意办理这些耗时较久的业务。相对而言,如果在业务办理低峰期,银行柜台员工对于清点硬币的抗拒感相对较低。

  大批量兑换要预约

  对于部分需要大量储存硬币的市民,建议可以提前拨打银行客服热线,预约硬币存储业务,方便银行调配人手进行清点。此外,市民兑换大量硬币时,可以选择级别较高的支行进行兑换,因为人手配备也相对充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