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新增5家新车检测场 简化小客车指标变更流程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2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杨柳)按照市公安局工作部署,交管部门在7月份推出8项便民措施的基础上,广泛收集社会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简化审核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自11月2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再推7项车管便民服务措施。

  简化小客车过户时审核相关证明。

  在办理因遗产继承申请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时,不再要求申请人出具机动车所有人的死亡证明。交管部门将通过民政部门、人口系统核查相关数据,充分利用大数据警务机制,让数据网上多跑,让群众路上少跑。

  放宽远郊区县居民正三轮载客摩托车注册登记。

  为满足部分远郊区县居民实际需求,对申请办理正三轮载客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的,交管部门查验车辆符合国家标准、工信部《公告》及本市环保要求的,及时为群众核发京B摩托车号牌。

  简化小客车指标变更时审查相关证明流程。

  在办理夫妻共同所有的机动车变更登记或因遗产继承、离婚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时,对于结婚证、公证书、判决书等证明、文书简化审核流程,对存在嫌疑的车辆及人员,通过民政部门、人口系统核查,在小客车指标变更车主时加快审核流程,减少群众往返跑路。

  简化机动车报废监销工作流程、规范拆解和监销标准。

  为进一步加强对车辆报废工作依法监督,配合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加快老旧破车淘汰治理,简化工作流程、规范拆解程序,方便群众及时快捷地办理车辆报废解体,交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深入调研,制定了报废机动车唯一性确认和法定监督解体工作规范,方便群众及时办理老旧破车报废解体,缩短了办理时间。

  将7项外籍车驾管业务扩大到车管分所直接受理。

  为方便在京的外籍人员办理车务手续,交管部门将外资企业机动车办理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补牌补证,境外人员机动车办理委托检验业务,及境外人员驾驶证换证、审验和提交体检证明共7项外籍车驾管业务,从原来仅在车管总所涉外管理大厅办理,扩大至全市任意车管分所也可受理。郊区外籍人员可根据居住地就近前往车管分所办理相关车务手续。

  新增5家新车检测场,全市范围内扩大到21处网点。

  在已有16家新车检测场“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车辆上牌、扩大服务半径范围,交管部门协调在全市范围内再新增朝政、汽修二厂、潘北昊盛、天龙和望京北5家检测场办理国产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的新车检验、注册登记业务。目前,5家检测场已完成设备联调、人员培训等工作,自即日起可办理新车检验、注册登记业务。据统计,目前全市新车检测场共有21处,切实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辆注册登记。

  增加10处邮局网点代办车管业务。

  针对群众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等业务不便,交管部门强化与邮政部门协调,在原有1家邮政车管业务服务站,1家邮政车管业务办理中心和与邮政中心配套的41处邮政揽收服务站点代办部分车驾管业务的基础上,又新增东四、王府井、三源里、慈云寺、农光里、三里河、地安门、丰台、石榴庄和鲁谷共10个邮政支局作为邮局揽收网点,进一步缩短车管业务服务半径。

  回顾

  8项措施惠民7.6万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1日,交管部门推出了第一阶段8项简政放权便民举措。截至目前,已办理便民服务业务7.6万余笔。其中为汽车生产企业核发试验车临时号牌546副,在花乡、盛华、亚市办理外迁业务5万余笔,亚运村交易市场办理机动车业务2.3万余笔。前来办事的群众体验到了便捷、高效、周到的全新服务,大大减少了往返距离和次数,受到社会群众广泛欢迎和肯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