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税收高速增长 转型发展提升"深圳质量"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阳腾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杨阳腾)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税收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一直是衡量地区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深圳税收在规模、增速、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税源更替等方面呈现出令人可喜的变化,经济发展“含金量”十足,综合体现了“深圳质量”的全面提升。

  据统计,今年1至9月份,深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76.66亿元,增长8.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9%,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深圳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1至9月份第二、三产业分别实现税收397.2亿元和14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1%和32.8%,第三产业占整体税收的比重达77.8%,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服务业增速达35.4%,占总体税收的比重为60.4%,特别是金融和商务服务业的税收增幅分别达63.4%和39.1%。

  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增势良好。1至9月份,四大支柱产业实现税收803.7亿元,增长41%,其中,高新技术和文化产业分别增长26.7%和63.4%。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税收310.4亿元,同比增长24.8%,增收61.7亿元,对整体税收增长的贡献率达14.7%。生命健康、海洋产业、航空航天以及智能装备四大未来产业税收增幅分别为48.3%、54%、17.2%和21.4%。此外,前海自贸区战略平台已成为新的增长引擎,目前进驻企业达4.97万户,实现税收46.1亿元,同比增长2.79倍。

  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市场发展活力,新兴经济业态层出不穷。商事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9月末,深圳全市纳税登记户数达165.8万户,是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倍,新增企业今年贡献税收64.8亿元。同时,诸多新兴经济业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大批新兴企业开始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多数涉足信息技术、互联网、供应链等新兴行业,1至9月份贡献税收141.5亿元,同比增长36.7%。新兴企业对深圳经济总量和增量的贡献度逐步提高,折射整体税源内生增长潜力不断增强。

  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深圳经济总量、增速、结构以及税源的良性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深圳不断推进法治城市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积极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清理审批职权,编制权责清单,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更加公平优质的营商环境;得益于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深圳质量”已成为税收持续稳定增长的主动力。深圳多年来转型升级打下的良好基础,现在已经到了全面发力的新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