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7.7%

  • 发布时间:2015-11-02 06:37: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7.7%

  日前,2015石家庄市百强企业发布,同时出炉的《2015石家庄市百强企业分析报告》显示,我市百强企业整体实力增强,尤其是大企业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大,但仍需把转型升级当做我市工业发展的第一位任务,加快工业智能化和企业上市步伐。

  本报首席记者 范玉蕾

  百强企业年营业

  总收入达2960亿元

  据2015石家庄市百强企业排位情况,河北敬业集团仍排在第一位。年营业收入(2014年数据)56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3亿元,增幅为12.5%,名列全国500强第225位,较去年提升13位次。北人集团为第二位,年营业收入为321亿元,名列全国500强第383位,较去年提升3位。名列第三位是石药集团,年营业收入为203.7亿元,增幅为11%,从百强企业第5位,升到今年的第三位。第四到第七位的,年营业收入差别不大,依次为华药166亿元、天山157亿元、诚信156亿元、石炼化152亿元。第八到第十位,分别是东旭、乐仁堂、金石化工,它们营业收入均超过百亿元。入围百强企业最后一位是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年营业收入为2.5亿元。

  2015石家庄市百强企业,年营业总收入为2960亿元,比上年的2748亿增长了7.7%。前十名企业年营业收入2064亿元,比去年前十位总收入的1938亿元增长了6.5%。前十位企业营业总收入占全市百强企业总收入的70%,显示了大企业对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值得赞扬和肯定的是,在2015百强企业中,有不少企业位次大幅度提升。

  转型升级仍是工业发展的第一任务

  从百强企业区、县(市)分布看,2015石家庄市百强企业中,藁城20家,比去年多了7家;高新区10家,比去年多了1家,栾城10家,比去年多了4家,鹿泉9家,比去年多了2家。有5家以上分别是正定、赵县、晋州、新乐、其它县(市)区为0-4家。

  从百强企业的行业分布看,2015石家庄市百强企业以敬业、石钢、金隅水泥为代表的钢铁建材企业14家,年营业收入为699亿元,占百强企业的23.6%,以华药、石药、神威、四药为代表的制药企业,年营业收入505亿元,占全部百强企业的17.1%;化工19家企业,年营业收入492亿元,占16.6%;机械制造占6.5%;建筑占5.3%;纺织、服装占4%;食品占2.6%;电子信息占0.4%;其余行业合计占23.9%。不难看出,石家庄钢铁、建材仍占较大比例,转型升级的任务仍旧严重。今后几年,优化产业结构,仍旧是工业战线上的重点工作。

  分析报告指出,石家庄工业中,许多产品仍处在低端水平,生产方式,管理模式等仍处在一个粗放的状态。同时,不少工业行业中,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还很多,钢铁、建材、水泥行业的比重仍然很大,新兴产业的规模还很薄弱,高能耗的企业还不少。不尽快解决这些问题,在全国工业急速提升的大背景下,石家庄工业就会掉队。因此,工业仍需把转型升级当做工业发展的第一任务。

  加快企业智能化和上市步伐

  “当前,我市也得跟上潮流,加快全市‘工业4.0’步伐。”主持此次分析报告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强调。

  他说,世界工业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德国提出了“工业4.0”计划。工业在其发展历史上,经历了四次大变革。 “工业4.0”,是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等先进技术,形成工业的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智能工业研发设计、智能化物流等等。“工业4.0”代表了一个趋势,它对工业生产是一种刚性需求,任何国家或地区工业都必须跟上这个潮流,按经济发展规律办事,否则,只有一个后果,那就是工业落后、衰败。所以,石家庄在“十三五”期间,必须尽快制定石家庄版的“工业4.0”详细规划。

  郭省还建议正视短板,加快企业上市的速度。目前,不论是石家庄,还是河北全省,上市企业太少,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7月,石家庄上市企业仅85家,同其它省会城市差距很大。因此,加快全市企业上市的速度,是当务之急,因为企业上市,不仅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上市,大大提高企业的运营水平、管理水平,企业转型升级等关键问题。目前上市主攻方向,可以是发动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上市北京“新三板”。

  此次分析报告还强调,石家庄工业仍处在大发展阶段,“十三五”期间,大上项、上大项,加大投入,提升企业技术改造步伐,仍是石家庄工业发展的主旋律和主攻方向,这一点绝不可松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