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易宪容:二孩政策将成中国经济增长重要源泉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最大的亮点是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也意味着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已经走入了历史。

  可以说,这次人口政策的大调整,不仅会对中国的人口消长及结构产生重大影响,也将对中国社会经济各方面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全球人口的消长及经济增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三次人口政策的调整。而最近30多年来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对遏制人口急剧膨胀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而使得中国的人口增长率逐渐向发达国家看齐。

  但是,前期中国执行独生子女的人口政策是以当时的计划经济为基点来制定的,即在当时背景下,家庭人口增长过快,不仅会使家庭生活水平降低,而且可能会让各种资源加速耗尽。

  从现代各国文明的历史来看,只要保证人口受到一定程度教育,人口问题不仅不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障碍,而且会变成社会经济增长及繁荣的动力。人力资源是现代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力。现代各国最发达的经济体或城市与大量的人口流入有关。可以说,进入21世纪,不少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很大程度上都与人口增长下降有关,其中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日本。

  中国独生子女政策一旦形成制度,就容易路径相依,要改变起来难上加难。实际上,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不少学者提出质疑,认为该政策可能导致“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加速等问题。

  其实,无论是“人口红利”消失,还是中国将陷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都不算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从目前的人口结构来看,尽管独生子女政策使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占比越来越小,但这依然可能通过劳动力人口素质的提高、人口健康水平提升而延长工作年龄、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等方式进行弥补。比如,近30年来,中国人口素质提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态势,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也成为劳动生产率提高最为主要的推手。

  其实,独生子女政策的最大问题并非仅是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也并非仅是人口更替水平的失衡,更为严重的是让出生在这一时期的孩子从一出生就在一个非社会化的环境下生存。

  在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一出生既不存在孩子之间的竞争,也不存在孩子之间的合作,从而使得这些独生子女的人格培养、价值观的形成、道德的养成等方面在很大程度上被非社会化,进而让这些独生子女进入社会就面对一些障碍。

  可以说,如果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不改变,由于这一代独生子女严重的非社会化,它将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与繁荣的障碍。新的人口政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将极大地改变这种状态,减轻对下一代孩子成长及未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所以,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不仅有利于人口结构的调整、人口数量的增加、家庭结构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将改变人们的生育观念、孩子的培养及教育方式,同时有利于新的相关产业出现以及居民消费总量的增长。这不仅会增加中国人口,也将对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起到重要作用。这才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与繁荣最为重要的源泉。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