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巨人网络借壳回归A股有进展

  • 发布时间:2015-11-02 06:36:4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史玉柱打造A股网游航母 背后闪现马云柳传志等大佬身影

  广州日报讯(记者薛松)“网游回归第一股”巨人网络借壳回归A股有新进展。10月30日晚间,世纪游轮(股票代码:002558)在深交所公布与巨人网络的重组预案,拟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云锋基金、弘毅创领和鼎晖孚远等投资人出现在新增前十大股东名单。这意味着,马云、柳传志、吴尚志这群史玉柱的商界伙伴们,将在其打造“A股网游航母”的计划中有所动作。

  大佬云集

  根据预案披露,世纪游轮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500,0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兰麟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腾澎投资将持有本公司210,499,330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41.44%,史玉柱将成为世纪游轮的实际控制人。

  在预案披露的股东结构中,除以史玉柱为实际控制人的兰麟投资外,还出现了云锋基金、弘毅创领、鼎晖孚远等财团身影。重组完成后,云锋占股9%,弘毅占股6.92%,吴尚志的鼎晖合计占股13.84%,三者均成为此次巨人借壳上市的参投者和主要股东。这些明星资本出现在巨人网络的股东名单中,不仅让巨人网络坐实股东大佬云集的“网络回归第一股”,也显示史玉柱个人在资本领域强大的朋友圈和资本运作能力。2014年7月18日,巨人网络以28.68亿美元价格完成私有化,成为最早从美国退市的游戏中概股。

  公开信息显示,云锋基金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及10余位中国知名企业家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多位商界大佬都是该基金的发起者;而弘毅资本则是联想控股旗下的投资基金,董事长为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

  马云是史玉柱多年好友,两人常在微博、来往等社交平台上调侃互动,在投资领域也时有交集。2014年,马云和史玉柱就曾因共同投资华数传媒而受到广泛关注。巨人网络之前参投阿里巴巴,后成功以4倍获利退出。同属泰山会成员的柳传志与史玉柱不仅相识多年,在珠海巨人倒下之时,作为泰山会会长的柳传志曾帮助其渡过难关。阿里巴巴参与投资的快的成功与滴滴合并,业内盛传柳传志是主要推手。三人之间,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

  此次巨人网络回归A股,马云、柳传志等商界领袖旗下投资基金成为主要股东,无疑看好“网游第一股”回国后的升值空间,有望成为几位商界大佬又一次在资本领域的经典案例,为巨人回国上市加磅不少。

  据预案披露,巨人网络股东方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亿元、12亿元及15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巨人130.9亿上市注入价格对中小股东利益十分有利,目前同类游戏公司估值在50倍以上,预计世纪游轮复盘后拥有可观的上涨空间。

  多只中概股筹备回归

  记者了解到,其他多只中概股也在筹备借壳回归,比如学大教育已借壳银润投资、分众传媒借壳七喜股份,如果谁首先获得成功,将是美国上市中国概念股回归第一股。行内评价说,中概股选择借壳回归A股上市,不仅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且可以让壳资源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而且这样做并没有增加上市公司的数量,同时会减少新股IPO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