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发展 信心满怀

  • 发布时间:2015-11-02 05:48: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两年到企业采访,时常会听到不少牢骚话,或怨贷款太难,或怪市场疲软,总之困难重重,少不了怨天尤人。近日,记者在四川眉山市采访了3家企业,3位企业家信心满满的精神状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先看第一位:赵建华,四川茂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见记者一行进厂参观,赵建华大步流星、笑容满面地迎了过来,领着大家到展板前介绍情况,到厂区参观车间。其间,赵建华没叫一句苦、没说一句难,一路笑声爽朗,令一行人深受感染。

  赵建华何以心情大好?原来,茂华公司在食品行业整体疲软的情况下迎难而上,几年间走出关键“三大步”:第一步,2013年前,抓住行业不景气之机,在上海和成都分别并购了一家食品企业,完成了东西两地生产基地布局;第二步,面对大量国外优质进口食品的冲击,茂华未雨绸缪,提前打造“生态+”健康休闲食品概念,加强产品研发,走出了一条推陈出新、引导消费之路;第三步,打破传统的销售模式,“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线上”从淘宝系分销模式向自有品牌旗舰店+分销模式提升,并先后进驻京东、天猫超市的专营平台。

  “三大步”走下来,茂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牢牢地站稳了脚跟:2013年,销售收入突破4亿元;今年前9个月同比增长10%,“全年的销售目标是突破5个亿,肯定没问题了。”赵建华说。

  再看第二位:伍超群,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千禾是一家生产酱油和醋的企业。伍超群带着记者看生产线,“你们看,这些都是最现代化的”;看化验室,指着其中几台设备说,“这几台每台都要一二百万元”。伍超群说,今年销售形势不错,前9个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3%。

  全国生产酱油、醋的企业多如牛毛,千禾公司又何以“超群”?伍超群介绍说,这得益于两次“调结构转方式”,一次是几年前淘汰年产3万吨酒精的落后产能,集中力量生产酱油和醋;第二次是实施一系列技改,主打“零添加”“有机”等概念,使产品在竞争激烈的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最后看第三位:丁文军,四川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吉香居是一家生产泡菜的企业,拥有国内唯一的“四川省泡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国泡菜行业标准》的唯一起草单位,首家获得中国泡菜行业中国驰名商标。立足市场需求,吉香居不断更新换代产品,先后自主研发、生产泡菜系列产品100余种;公司取得发明专利7项,2011年还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一碟小泡菜上下了这么大功夫,难怪吉香居的产品能够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9个月,吉香居销售收入增幅超过20%。

  3家企业今年前3季度销售收入增幅均是两位数,3位董事长都很乐观,他们有没有困难?

  “困难肯定是有的,看你怎么去克服。”丁文军告诉记者,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转方式调结构,还是创新创业,都不能只嘴上说说,真正付诸行动才有收获。“政府也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关键问题。”丁文军说,“中国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看眉山”,这是眉山市委、市政府多年一贯倾力打造的品牌,如果仅靠某一两家企业来做,很难树起“眉山东坡泡菜”这块金字招牌。

  也正得益于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眉山市硬是把糕点、糖果、酱油、醋和泡菜这些并不“高大上”但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产品做成了大产业。今年前3季度,眉山泡菜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7%,预计全年泡菜产业可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