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企业积极履行海外责任 打造企业“软实力”

  • 发布时间:2015-11-01 21: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丁栋)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中占有越来越多的分量,也受到了各国的关注。1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前沿论坛指出,履行海外责任已经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的一大课题,这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企业品牌,打造企业全球市场竞争“软实力”。

  该论坛由中国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指出,履行海外责任,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已经占据近100家,而在世界品牌100强中,罕有中国企业身影,反映出中国企业硬实力虽然发展了,但软实力没有跟上,与西方跨国企业在品牌建设上仍有很大差距。

  “在海外履责中,中国企业‘只做不说,多做少说’的习惯,导致海外公众了解度不高,利益相关方知之甚少,”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表示,为了更好地传达海外企业利益相关方的诉求,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组远赴赞比亚,录制了首个中国企业在非洲履行社会责任的影像志,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履责的传播。

  论坛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5》也显示,从2009年开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持续增长,从15.2分增长到今年的34.4分,整体处于起步者阶段。在进入评价的300家企业中,属于5星级的企业有23家,近8成企业得分在60分以下,近5成企业仍在旁观。

  中国华电集团副总经理辛保安在论坛上表示,作为能源企业,该集团将生态保护和绿色生产融入到海外项目建设中。在印尼建设的巴厘岛燃煤电场,脱硫、烟尘、氮氧化物的排放程度远远低于印尼标准,成为当地的优质工程、环保工程,绿色工程。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副总经理袁柏松介绍,该企业在110个国家执行了1000多项业务合同,在推进海外业务发展的同时,主动履行了海外社会责任,推行本地化运营,在境外项目所在国以及第三国的劳务人员达到6万余人,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总经理岳建昕介绍,在非洲项目中,为保证动物的顺利迁徙,中国路桥在项目设计阶段就设计了各种动物的迁徙通道,以保持其正常的活动规律不受影响。为保护长颈鹿等大型动物的安全通过,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将桥梁的设计高度设计为7米以上,远高于同地区其他项目的高度。

  在该论坛上,50余家优秀国内外社会责任企业共同发起“分享责任2025北京宣言”,通过搭建开放的企业社会责任的交流和互动平台,促进企业间分享、交流社会责任先进经验和做法,体现各方智慧与创意,共同助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全面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