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各国是怎么催生的?瑞典最过分:休假越多奖金越高

  • 发布时间:2015-11-01 10:15: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9日,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刚闭幕,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消息便迅速在全国炸开了锅,从2013年“单独二胎”政策的颁布,到如今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提出,曾经影响几代中国人的计划生育政策似乎将再一次松动。一时之间,朋友圈、微博、网页,满眼都是关于二孩政策的热议。70后、80后、90后们也迅速划分好了各自的阵营,“主生派”欢呼鼓舞的同时,“摇摆派”和“拒生派”也迅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想要抓紧生老二的70后们只担心政策实施太慢,时间来不及;纠结的80后一边感慨“自己出生的时候,突然就独苗了,没有兄弟姐妹,打架都没人帮忙”,一边感叹“如今好不容易长大了,又鼓励多生孩子,要准备照顾四个老人,再养两个孩子,最后还要再帮两个孩子带四个孙子”;“还没长大”的90后似乎比较潇洒,觉得如果“父母带,那就生呗”。

  “生还是不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笔账,即使今天社会经济条件远远超越过去,中国人的生育意愿和理念却早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单独二胎”政策刚刚实施时,不少部门和专家曾经担心二胎申请会出现“井喷”,然而人们尴尬地发现,2014年符合政策条件的1100万对夫妇申请的比例还不足10%。放开二孩,就能鼓励生育吗?这个问题不好回答。

  过去的30年间,在国内“费尽心机”实施计划生育的同时,国外不少国家却是一直在“绞尽脑汁”地鼓励人们生育。世界各地的人口生育政策,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实施限制人口生育的国家,如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和第二人口大国的印度;第二类是实施鼓励人口生育的国家,如人口老龄化程度较深的日本、我们的邻国俄罗斯及不少西欧国家;第三类是既不鼓励也不限制、顺其自然不干预人口生育的国家,如美国。

  所谓“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每个国家的人口生育政策都与其国情息息相关,如何通过公共政策鼓励人们生育,并无永恒普世的答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或许有可供借鉴的经验。

  俄罗斯:生育子女多的妇女是“英雄母亲”

  每年9月12日为“怀孕日”

  实施“母亲基金”法案,从各个层面为生育多娃的家庭提供补贴

  生育三个孩子的女性可以有4年半的产假,并获得一定补助

  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之一。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的人口一直呈现负增长的态势长达20多年,不仅人口老龄化极其严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幅员辽阔的俄罗斯人口密度稀、分布极其不均衡。战斗的民族其实一直以来都饱受人口负增长的困扰。

  俄罗斯政府为了扭转人口负增长也可谓是煞费苦心。俄罗斯的一个州甚至将每年的9月12日设为“怀孕日”,这天所有的已婚夫妇都可以放假,以便专心在家“造人”。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俄罗斯颁布实施了“母亲基金”法案,从收入、教育、住房、就业及社会保障等多个层面深入挖掘了俄罗斯人口增值潜力,这个法案对生育第二个以及更多孩子的家庭提供补贴。补贴额度随着每年通货膨胀速度上涨,补贴可以用于偿还住房贷款、翻修房屋、支付教育费用、进行养老金储蓄等。2006年时,孩子的父母在孩子未满1.5周岁期间可以享受的最低生活补贴额是一胎每月1500卢布,二胎或二胎以上补贴3000卢布。从2013年开始,俄罗斯大多数共和国、州、边疆区和直辖市更是采取措施加大刺激生育的力度,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向生三胎或更多子女的家庭提供每月5000至11000卢布的资金支持。

  在俄罗斯当地,生育子女多的妇女会被人们称为“英雄母亲”,不仅放产假3年,而且工资奖金照发,职位保留到产假期满。为了让女性在生育后没有后顾之忧,2013年12月俄国杜马通过法案,确保生育三个孩子的女性可以有4年半的产假在家照顾子女,并且会获得一定的补助。为了鼓励在职女性也积极生育,还规定产假时间算入工龄,女性可以随时要求返回工作岗位。

  俄罗斯近些年的生育鼓励政策,不仅让俄罗斯的生育率从1999年的1.16回升到2012年的1.6,走出了“低生育率陷阱”,俄罗斯的出生率更是提高了30%。

   澳大利亚:假期、补贴双管齐下

  产妇住院期间备受专业呵护

  每次最多18周的带薪产假

  在悉尼工作的表姐带宝宝回上海探亲,一住就是大半年,我禁不住向她打听:“姐姐,你工作不要啦,你好歹也在投行工作呐,不怕被解雇啊?”谁知,表姐气定神闲地告诉我:“澳大利亚鼓励生育,小侄子现在每个月都‘赚’很多钱的”。原来,作为南半球的高福利国家,澳大利亚的福利待遇一点也不比北欧几个发达国家差。为了鼓励生育,政府和单位都用金钱和假期奖励和帮助家庭。澳大利亚政府实施每次最多18周的带薪产假政策,表姐将18周拆分成36周,虽然每周的薪水减半,但自己的产假可以延长到2年,即使36周之后自己还想休假,单位也不会解雇她,只不过不享受薪水而已;而政府连续18周会每周给予500澳元的奖励。小侄子上幼儿园后,费用父母只需出一半,另外一半由政府补给幼儿园。已经拿到绿卡的表姐,还考虑着准备明年给小侄子添个弟弟或是妹妹。

  尽管心疼表姐,姨妈说起表姐在澳大利亚的生产经历还是非常鼓励表姐继续怀二胎。在澳大利亚,生产住院期间,表姐几乎一分钱没花,每天除了助产护士照顾,住院医生还会进行细致的例行检查,并配有专业的护工配送一日三餐。在医院候诊期间,基本不用排队,只要事先和诊所约好,基本刚到医院就可以看病了。曾经是职业女性的表姐,没定居澳洲之前曾经信誓旦旦地告诉我坚决只生一个宝宝,如今她却决定安心做个全职妈妈了。

   日本:从鼓励生育到优生优育,可谓一波三折

  补贴减税,营造安心养育子女的社会环境

  小孩上幼儿园的费用50%以上由国家负担

  我们的邻国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限制生育率和人口增长的国家,人口生育政策也是几经变革,从鼓励生育到计划生育,再到今天优生优育,可谓一波三折。二战期间,为了补充因战时造成的人口缺口,日本政府鼓励人们早婚多生,通过贷款、就业、税收、物资供应和精神鼓励等多方位政策进行鼓励。然而,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国土面积狭小、资源短缺的日本,不久后就感受到了巨大的人口压力。于是,开始实施“限制生育”的政策,并成立了日本家庭计划联盟,实施非强制性的“计划生育”。到1990年,面对急剧下降的生育率和老龄化水平的加剧,日本又不得不转向,开始着手制定全方位的鼓励生育政策,营造一个可以安心养育子女的社会环境。

  在社会福利方面,为了保障女性在生育前后可以获得足够的假期保障,日本完善了育儿休业制度。女性在生产后,产假和育儿假期合起来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如果孩子生病,对生病儿童的照顾也算休假。日本小孩上幼儿园的费用50%以上是由国家负担,每个家庭所需负担的费用根据收入状况来决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对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人来说也是一种生育鼓励。在社会政策方面,通过《少子化社会对策基本法》明确了政府和地方机构的责任,一方面,为初中及以下孩子每月发放补贴,第一、二胎每月补贴5000日元,第三胎之后每月补贴1万日元,而补贴的年限为小学三年级毕业前;另一方面,为了保证上班族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支持男性休育儿假,提升男性抚养孩子、从事家务的意识。

  日剧中,我们经常看到日本“丈夫工作,妻子做专职家庭主妇”,这种“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模式。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固定下来的终身雇佣制和年功序列制使得日本女性和中国女性一样面临着工作与家庭难以两全的局面,随着工作的女性人数增多,为了让育儿期的女性安心就业,日本政府积极推进家

  庭功能社会化,充实儿童福利,增设了大量接收三岁以下儿童入托的保育所,并成立了大量“社区子女养育支援中心”和“家庭支援中心”,在幼儿园和学校上班前或下班后负责接送和看管孩子。

  丹麦:全面人性化的母婴保健福利

  充裕的产假和生育津贴,且无需额外纳税

  政府为孕产期保健检查买单

  外出留学,租房子是每个留学生最头疼的事情。特别是作为学生,想要申请政府的“廉租房”,在慢性子的欧洲通常需要等上好几个月,有的时候,“到手的鸭子,也会在眼前飞走”,我的朋友就曾经在丹麦遇到这样的事情。起因是政府优先将房子安排给了一位孕妇,工作人员向他解释说这是丹麦政府孕产期福利的一部分。尽管在朋友圈吐槽自己不够幸运,朋友还是一直感慨丹麦的母婴保健真的挺人性化的。

  作为北欧高福利国家典型的丹麦,人口老龄化问题十分严重,甚至被人们称作“正在死去的国家”。为了鼓励人们生育,政府不仅为产妇和奶爸提供了充裕的产假和生育津贴,还提供了极其完善周到的母婴保健。在丹麦,怀孕后一系列保健检查、生产费用都是政府买单;宝宝满周岁后,还会有政府付费的护士定期上门探访;你甚至不需要为孩子的奶粉和尿布花钱,领取生育津贴后,一直都不需要再行纳税。这样处处以人为本的母婴福利,真是羡煞旁人,以至于正在准备结婚生子的朋友调侃地在微信上回复:“丹麦,我来啦!”

  瑞典:政府为鼓励生育“无所不用其极”

  首个立法规定父亲可休产假

  休假越多奖金越高,最高可领取135000克朗

  欧洲高度人性化的福利政策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一次外出游玩,一群人闲聊,一个来自瑞典的同学曾经调侃地告诉我们:“你们知道吗,为了鼓励生育,我们瑞典有个议员还鼓励电视台多放色情节目呐!”好吧,看来欧洲为了鼓励生育还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不过,瑞典政府在鼓励生育上所下的功夫,的确令大多数国家自叹不如。瑞典政府认为,生宝宝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儿,父亲也必须承担责任。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立法对男性休产假做出规定的国家,瑞典语里甚至有一个专门的单词“papaleding”叫做“父亲休产假”。为了鼓励父亲多休产假,瑞典的社会保障部门还设立了奖金,在休够法定的60天产假后,父母每多休30天产假,就可多领取3000克朗奖金,如果父亲和母亲在休产假上做到“完全平等”,即每人休假240天,这对父母可领取135000克朗的最高奖金。

  难怪在欧洲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帅气”的奶爸,推着婴儿车,装着奶瓶,带孩子晒太阳、逛公园。此外,根据瑞典法律规定,准妈妈们可以在预产期前7周开始休预产假,在孩子8岁或读完小学一年级之前,父母可以将自己的工作时间缩短最多四分之一,比如,如果每天需要工作8个小时,带孩子的爸爸妈妈每天就只需要工作6个小时。

  西班牙:生娃儿就送伊比利亚小奶猪

  生育孩子的父母每个月可享受三百欧元补贴

  在脑洞大开这一点上,西班牙也不甘示弱,2003年的时候,西班牙的一个小镇推出了一项史上最萌的生育鼓励政策:每生一个宝宝就奖励一头价值300美元的伊比利亚小奶猪。暂且不论这萌萌哒小猪有多大的吸引力,公共部门能颁布这样的“怪政策”,这着实说明西班牙的人口问题很“捉急”。

  事实上,由于经济、历史和观念的原因,西班牙的生育率逐年下降,人口老龄化问题十分严峻,西班牙政府为了鼓励年轻人生育,对生育孩子的父母每个月补贴三百欧元,生育的子女越多,补贴的额度就越大。后来,去西班牙游玩才知道,这个小镇盛产火腿,一头伊比利亚小猪的身价远远超过一个宝宝一年的尿布花销。看来鼓励生育也要“因地制宜”,什么接地气,就给民众带去什么。

  美国:顺其自然,稳步增长

  生娃多少由个人腰包决定,但政府会对低收入家庭予以补助

  年轻移民令老龄化趋势得以缓解

  与其他几个欧洲国家不同,今天的美国人口生育政策基本上是随遇而安、顺其自然。美国不直接干预人口规模和人口增长,现行的人口政策旨在一定程度保持人口的“静止”,每个州的人口生育政策由其自己决定。作为全球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在全球发达国家几乎都陷入长期停滞或负增长的背景下,过去十年间,美国的人口仍较1990-2000年增长了9.7%。这在世界人口史上,也是一个特例。

  美国之所以能在总体生育率下降的大环境下还保持稳步的增长,与美国雄厚的经济实力息息相关。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移民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移民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年轻移民的增加,尽管美国人口增长率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一定水平,人口数量仅次于印度。虽然今天的美国已经踏入老龄化社会,但大量年轻移民的补充让美国老龄化得以缓和。因此不需要强制的人口生育政策,美国的人口也能适当保持在恒定的水平。

  目前,在美国生几个娃大多还是由个人的腰包决定,但政府会适当对低收入家庭予以补助。在社会政策方面,美国曾经一度禁止堕胎,29个州只有产妇遇到生命危险才允许人工流产;在税收上,美国政府给予每个家庭相应的个人所得税抵扣,子女越多的家庭得到的抵扣越多;低收入家庭的子女能够得到政府相应的补助,还可以享受政府的“廉租房”,看病享受医疗救助,定期领取免费的食物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