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稻葵: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人理财观念应顺势调整

  • 发布时间:2015-10-31 22: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 (陈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人应该调整个人理财预期。”31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经济新常态,财富新格局”广发财富论坛中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个人理财者除了应该对中国经济坚定信心,还应顺应新变化调整理财观念。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全球市场剧烈波动,投资市场极端现象频繁出现。这些变化增加了个人理财者投资选择的不确定性,也让一部分理财者的信心受到打击。

  “中国经济还能够提供一轮又一轮的投资机遇,要坚定信心。”李稻葵认为,随着房地产的升温、国家政策的逐步发力,中国经济明年上半年将走出U型调整,实现增速的反弹。“长远来看,中国经济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基础设施建设、消费和产业升级是三个新的增长点。”

  李稻葵同时指出,中国经济进入到劳动力相对短缺的阶段,也已是无可回避的现实,“在新常态下,劳动力工资增长、产品价格下降,股市、信托等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率也将随之下降,这将成为金融新常态。个人应该合理调整理财的预期。”

  除了在新常态下调整理财预期,中国日益复杂的金融环境也让家庭财富管理的难度随之增加。今年下半年以来,为了稳定经济,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降息降准、结构性减税、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财政和货币政策,24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双降”,被评论认为是中国“负利率”时代的临近。另外,李稻葵指出,中国金融业也正经历着千变万化,继沪港通之后,深港通已蓄势待发,上海交易所与各国交易所的合资进程也在快速推进。

  “越来越复杂的金融业要求个人理财者寻找专业的机构去帮助自己理财。”他还建议,商业银行的对私业务除了提供丰富的理财产品,还应该甄别、筛选投资机构,帮助客户理财。

  广发银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吕诗枫表示,商业银行凭借专业的家庭资产配置服务,将在财富管理的大时代扮演核心角色。

  在论坛中,李稻葵还分析了国际金融形势,他认为,欧洲、日本的实体经济尚未恢复,因此还将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美英的金融业和房地产已经完全恢复,美联储或将在明年年初进行加息。

  吕诗枫指出,在一定时期内,中国政府还会继续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降息降准等措施支持经济复苏、提高流动性,因而国内的债券类资产、海外的美元资产依旧是投资首选。

  李稻葵建议个人理财者在接下来的期间应多多关注国际市场。“目前,中国不少肥水流入外人田,比如苹果手机,14%的销售利润来自中国,大家先别急着买苹果手机和宝马汽车,不如先去投资一下苹果和宝马的股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